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风起扬帆正当时:高校理论社团的自我建设与开拓发展

发稿时间:2016-12-12 13: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清气朗,冬日暖阳。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刘云山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在高校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积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传播自己在学习这些理论知识过程中的体悟与感受,同时还将这些理论内容以社会实践的形式与现实链接在一起,这样的群体就是高校理论社团。高校理论社团是在高校党团组织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学生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参与相关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群众性组织。近年来,迅速发展的高校学生理论社团,也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高校理论社团不仅仅是一个理论教育的阵地,同时更是一个优秀大学生成长的摇篮。从理论社团成员的来源上来说,本就是一群具有上进心和使命感的爱国爱党积极分子,而成员在加入社团之后,理论社团的种种学习和交流能够促使他们更好更快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更快地掌握相关理论知识、提升政治素养,并自觉地将正确理论的立场、观点与方法运用到自己参与的生活与实践当中去,同时这些成员也会在大学校园中大力宣传先进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样一来就团结和培养了一大批对党和社会主义抱有坚定信念,并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较强分析判断能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习近平还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高校学生社团组织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高校理论社团则由于其自身性质定位和活动内容在引领高校校园文化健康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理论社团的水平高低甚至决定着整个高校校园文化的品味与质量。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高校理论社团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思想性、教育性与知识性、趣味性融于社团活动中,充分地调动广大成员的兴趣和积极性,这样一来就显著增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努力让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高校学生中扎根,让广大高校学生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高校理论社团要在此时代大背景下,努力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自我建设和开拓发展,让高校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真正地入脑、入心、入行,将更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聚拢到党的周围、聚拢到党领导下的伟大事业的周围。(中央党校研究生志愿者协会崇实宣讲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