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校涨学费别忘反思穷人教育学

发稿时间:2016-06-18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6日,广东公办高校学费调整方案尘埃落定。根据广东省发改委的统计,最终调费方案与听证方案一相比,学费标准增幅由约17%提高至20.2%;比听证方案二的增幅约26%降低了5.8个百分点。最终方案还决定,广东省有条件的高校可逐步实行学分制收费,但不得高于正常情况下的学年制学费。(6月17日《新快报》)

  虽说广东省公办高校学费最终涨幅比听证方案二有所降低,实行学分制收费也是一个进步,但是高校收费说涨就涨,且涨幅不小,难免让人有话要说。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高等教育规模取得了较大发展突破。在大学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的现实语境下,国家高等教育投入不可能无限增加,而物价持续攀升也提高了高校培养成本。大学上调高校学费的主要依据之一是高校培养成本近年来大幅上升,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带来的经费不足,制约了高校发展。包括广东省在内的许多地区都调整了公办高校学费。但是多地大学学费纷纷跟风上涨,而且涨幅不小(广东省上涨幅度是20.2%),再加上一些高校一边“乱花钱”一边“喊缺钱”,拿学生当提款机,让人难以释怀。

  数据显示,大学学费增长较快,不少农村高中生弃考大学。经济学家茅于轼就曾明确赞成大学提高学费。茅先生认为,目前高校里,穷人孩子的比例只占到10%―20%。如果高校学费降低,是让不穷的人,有能力支付高学费的人搭了便车。最好的方法是通过提高学费,以增加更多的奖学金和助学贷款,来解决穷人上学的问题。多收富人的钱再来补贴穷人,“劫富济贫”多好啊。茅老先生的说法在理论上或许是成立的。但现实数据现实,中国大学学费20年增长了至少25倍。

  尽管中央已经建立了一套“奖、减、贷、助、免”资助困难大学生的完整体系,近年来,确有不少困难学生通过政府救助完成了学业,上不起学的矛盾得到了缓解,但是矛盾并未根本解决。大学生上不起学的事情并未完全杜绝。有的学生通过贷款完成学业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者薪资微薄造成还贷困难的情况。重点大学的农村孩子比例不断走低也不难说明问题。

  当下就业形势严峻也是不争的事实。不少家庭勒紧裤腰带供孩子读大学,结果就业十分艰难,不少人发出了读书无用的感慨,大学生能不认为学费偏高吗?大学学费预备起上涨,大学生就业率却不断下降,就业质量下降。这无疑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话题。

  在高学费语境下,就算穷孩子拿到了助学贷款,完成了学业,如果因为就业不理想,还不起贷款,被银行曝光起诉,列入信用黑名单,他们会认为读书值吗?从这个角度看,政府增加高等教育投入,大学开源节流、暂缓学费上涨或者压缩学费涨幅,改变高学费与低就业率的不对等关系,显得十分重要。这不仅可以让更多的穷孩子上得起大学,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扭转读大学不值的社会心态。

  在大学学费普遍上涨,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面前,反思穷人教育学,理清大学培养成本,把每一分经费用到刀刃上,补齐教育投入欠账,下调学费标准让利于民;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疏通平民子弟上升通道施惠于民,值得考虑。(叶祝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