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深植“像对待生命一样”的生态观

发稿时间:2017-10-25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国庆、中秋节长假,各式各样美好的自然生态画卷在朋友圈持续刷屏,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近年来这样的惯性选择,反映了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美丽中国的满心期待。同样,买房置业,很多人也首先选择周边没有环境污染,绿化率高的;出游,更要选择环境美的空气好的;新上项目,必须是通得过环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不仅限于物质、文化、法治等基本生活条件,在更好生态环境方面的需求也在日益提高。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个深刻阐述和论断,高度切合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要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言简意赅,既彰显党和政府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是对生态环境极端重要性的强调。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一部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自然必定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回报。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再一次向世界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生态环境建设举足轻重,非重视不可。

  事实上,过去的5年,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5年。数据显示,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被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网覆盖,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个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下降均超过30%。过往的战绩值得称赞,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仍待克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期,如何更好满足人民在生态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如何为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进键”,是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对此,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发展步伐,体察百姓发展需求,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但生态文明建设不能仅仅依靠国家的制度设计,更需全社会形成“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广泛共识,自觉成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参与者、建设者、共享者,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只要举国上下深植“像对待生命一样”的生态观,形成齐抓共管、共享共建的合力,美丽中国就能从愿景照进现实,让人触手可及、抬头可见。(李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