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越走越“美”的中国道路

发稿时间:2017-10-07 1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代风云变换,万物都在变化中见证彼此留下的印记。沿着时间的脉络细细寻找,一切都变得那么清晰。在我们走过的道路上,如果用“望远镜”遥望,多少还会有些模糊,但是走进真实的生活世界,用“显微镜”观察曾经或是此时正在发生的变化,或许会有更为深刻的感触。

  记忆中,从家到小镇,要穿过几个村庄到达吴淞江边。摆渡过江,再走过一个村庄才能到镇上。如果遇上雨天,父亲会先在镇上的小河边洗一下雨鞋,然后去办事。每次回来,母亲给父亲洗雨鞋,总会开玩笑说:“什么时候路不这样泥泞,我这洗鞋的活也就不用干了。”

昆山乡村旧路

  玩笑里,多少带着点期望。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村里铺了一条新的石子路,也造起了吴淞江大桥,从村到镇的路就更近了。路通了,渐渐地,镇上的汽车也开进来,我所居住的那座城市,乡镇企业也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昆山中环

  在时间的坐标系上,横向的道路变化,记载着城市的发展。造路铺路,从石子路到水泥路,从柏油路到城市中环,小城“十六横十二纵三环、五高速十互通”的框架路网基本形成,主城区“环+网”的骨架结构更加完善。如今,一条条气势恢宏的城市道路飞跃棋盘密布的湖荡,成为承载百姓希望的幸福路。现在母亲出门根本不用担心路的问题,倒是觉得路修得太多了,一不小心走错了哪条,又得花功夫转回来。

  在时间的纵轴上,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小城有一条全国有名的路叫“昆山之路”。改革开放近40年,对于昆山来说,是一部气势磅礴的奋斗史。四通八达的道路见证了这个农业小县一路飞奔,奔向制造大市再到现代化产业名城的精彩嬗变。与其说,在“全国百强县”的榜单上综合竞争力昆山连续十多年稳居榜首,不如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着“昆山之路”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昆山的发展,只是中国县级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共和国划时代的改革开放大潮,已经汹涌澎湃地持续推进了近40个年头,奋进中的中国发生着波澜壮阔的变化,也真正进入全球化的坐标体系。在这近40年中,中国以开放顺应潮流,以共享为发展思想,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航向,一以贯之,写下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故事”。

资料图

  从中美“跨越太平洋的合作”到连接亚欧非的“一带一路”,从牵头成立“亚投行”到中国东盟构建“自贸区”,一个又一个亮丽的标签,标注着今日中国开放的风向与维度。这个崛起的东方古国,正在奋力开创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伟大发展道路,让人类发展重心开始东移,并与世界紧紧联结在一起。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回首一路走来的岁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日益强大、愈加自信的中国。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千山万水走出最美中国道路。(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