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梦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发稿时间:2017-10-07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庆期间,本打算开车载妻儿回河南老家,因为路途拥堵,临时决定返回杭州,挑了附近一个叫塘栖的古镇来个短途旅行。这个地方是微缩版的乌镇,江南水乡,古色古香,全家玩得很尽兴。

塘栖古镇 作者供图

  意外之喜则是,这么好的地方,居然没有预想中的“人山人海摩肩擦踵”。带着好奇,我问了古街上的一位店主,他告诉我“人不多,是因为回乡的回乡,出国的出国,中国人有钱了”。

  中国人有钱了是不错,而我同样看到的是“中国交通发达了”“中国人可支配交通能力提升了”。

  不管怎么说,我们这一代,对国家交通大幅度改善,和代步工具的日渐便利有切身体会,也最有发言权。犹记得本世纪初上大学时,从家乡济源到开封,只有200多公里的路程,在当时于我而言就是天涯海角。还记得从家里去长途车站坐短途车就要颠簸2小时。从车站坐大巴去洛阳,再然后坐绿皮车去开封,因为学生坐火车多半是春运或客运高峰期,肩上都扛着沉重的行李,当时多半是同学老乡中块头大的在前开道,有时从上车门到座位得挤2个多小时,到了座位后我们都是虚脱的。

  后来和来自天南海北的年龄较长的同事聊天时,大家都会会心一笑,越是跨省跨区域上大学越是“遭罪”。绿皮车本身就慢,并且人也非常多,上大学路上走2-3天很正常,基本上吃不好睡不好,有时还得站一两天。现在跟孩子说起这些,他们是难以体会的。

  生在这个时代,我们是幸运的。交通发展的红利,给所有人带来的“获得感”,是不言而喻的。现在出差不是高铁就是飞机,在省内出差当天就能回来,车上条件舒适,带本书上车正读到精彩处,对不起,到地方了。近年来,我所在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东北学生越来越多了,原因之一就是过去2至3天才到的路程,现在大半天就到了。

某来自东北同学摄于回家路 作者供图

  身边朋友一到节假日和周末,就变得“神出鬼没”,朋友圈里的拍照总是变着花样,以我的想象力是难以把握他们行踪的,因为一会儿是东北,一会儿是西北,搞不好是在欧洲和非洲。

  十一国庆,很多国家都在盯着中国的出游大军,这是一股强劲的经济拉升力。购买力消费力的提升,可支配交通能力的提升,多看看外面世界意识的自觉,背后是国家实力的提升和转化为民生带来的“获得感”。改革开放成就显著,看中国发展,身边人的生活变化最有说服力。

  什么是中国梦?具体到一个个中国人就是,梦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宋云峰)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