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让人深感幸福的农村基础配套

发稿时间:2017-10-07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历八月十六,老家同族的一个在五服上的弟弟娶媳妇。我和父亲回到老家“帮忙”。

  因为恰逢中秋节前后,村里的年轻人回村看望父母的不在少数。村中心大道上,也摆满了形色各样的车辆。八月十五前后,是除了过春节之外,村里最热闹的几天。一些久未见闻的同龄小伙伴也得以见面,相谈甚欢之余,无人不感慨这几年农村建设的一些成就。

  记忆中的老家,春秋季节是尘土飞扬的,犄角旮旯是断壁残垣的。现在的老家,是整齐规矩的,是能够让城里人耳目一新的。下面,笔者就从看到的几处明显的变化来谈一谈一个普通北方农村的大变化。

小时候的农村 作者供图

  从国道上驶下,进入眼帘的是今年夏天才翻修的硬化路。在我的印象中,村中的这条道路,每隔几年都是要翻新一下的。不仅如此,今年,镇上还把村里的一些小路也硬化了,硬化路两侧也安装了下水道……一些并未住在村主干道的乡亲,再也用不着为雨雪天导致出行难而苦恼了。

每隔几年就会修葺翻新的硬化路 作者供图

  之前,整个村子里是没有公共厕所的,现在在村头,竟然也有了一座比较卫生的厕所。曾有人说过,“判断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对于农村人而言,或许上厕所要远远比大城市“方便”得多,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方便”,才容易导致农村生活的粗鄙化。而当一个村委会,可以花几万元建起一座干净卫生的厕所,我们就能够感受到基层政府对于改变农村如厕习俗而做出的努力。而这样的厕所,不仅仅能够改变农村人的如厕习惯,更会提升整个村子的精神风貌。

干净的农村厕所 作者供图

  还有一个重要变化不得不提——村里竟然有了一处健身广场。这个广场,位于新建的村委会办公地点前面。对于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来讲,这无疑是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听村里人说,现在的农村里也有广场舞。每到晚饭过后,会有十几位老人在此跳舞健身。原本以为,农村人因为干农活,一般不需要健身,可是,随着田地里的农活几乎全部被大型的农业机械所替代,农村人竟然也有了跳广场舞的时间和兴致。

位于村委会前的休闲健身广场 作者供图

  若说近几年的所有变化之中,最让农村具有科技感和现代气息的,无疑是太阳能广场的出现。听村里人说,县里的扶贫办希望通过铺设大量的太阳能板为村里发电。这也能改变扶贫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问题。对于村里人来讲,能用上自己村里发的电,也算一种别样的幸福。

村里的太阳能板 作者供图

  从我的老家的变化来看,新农村建设的成就,是全方面的,是立体的,更远远不只是笔者所列举的这些。比如,扶贫办还为村里的每户居民都安装上了白净的洗脸盆,还为每户居民在厕所里安装了一个沼化桶……这些,都是农村基础配套设施的巨大变化。

  不可否认,城镇化是大势所趋,但是发展乡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同样是民生所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曾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当前,新农村建设让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人欣慰的是,新农村建设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城乡之间均衡协调发展,让老百姓拥有了更大的幸福感与更多的获得感。(王传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