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府与大学永远不能信仰鬼神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3-10-09 0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崩山毁林,是为了建财神庙,且山脚下建一座,半山腰也建一座,两座财神庙各有其主,当地官员称是“信仰自由”。如此怪事发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著名旅游景点帽儿山。更令人吃惊的是,两座财神庙均没有通过任何审批手续(据10月8日《法制日报》)。

  这似乎有些荒唐,一个是应依法行政的地方政府,一个是肩负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大学,两者出于利益之争,均为经过任何审批手续,私自崩山毁林,各自在所谓自己管辖的山林中违法建设,而所建造的项目,居然是与他们各自职责宗旨截然相反,且极具封建迷信色彩的“财神庙”,更让人痛心又特别纠结的是,当地一位官员竟然认为这种行为是“信仰自由”,着实可悲可叹。

  其实,包括那位称“信仰自由”的官员及所有人心里都清楚,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确实有“信仰自由”的权利,但对于党员干部和地方政府而言,只能信仰“马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不能与民争利更严厉禁止信仰“鬼神”,而作为崇尚科学、肩负教书育人的大学,更应当带头破除迷信,更不能违规建造“财神庙”,无论从任何方面来做辩解,地方政府和当地高校的信仰辞典里都不该有“鬼神”一条。

  实际上,人们心里都清楚,无论信仰鬼神的官员,还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或是教书育人的大学,本身都是“心怀鬼胎”,要么争名、要么夺利,尚志市帽儿山镇镇政府和东北林业大学在一座山的山脚和山腰各自建造一座财神庙,无非都是搭建自己的敛财平台,借助风景区吸引游客赚取“香火钱”,就是为了这点“蝇头小利”,镇政府置法律于不顾知法违法建造,而东北林业大学更是为了逐利,放弃了本应坚守的科学信仰,在自己的“科学实验林场”违法建造起了另一座“反科学”的“财神庙”,欲把“重要的科学实践基地”让给“财神”,幸亏当地林业警方以非法占地抓捕了项目的合伙人,让两座“财神庙”暂时成了“烂尾”,否则按项目计划,这片1992年即被评为国家森林公园,专门用来接待学者、教授来场进行科研、学术交流的帽儿山实验林场。恐怕早已香烟缭绕成为香客财神的“家园”。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与发展,以及法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多元化社会环境中,人们已不再固守某一种信仰或是价值理念,其实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但是,也正因为社会环境的宽松,价值理念的多样,使得不少人反而陷入迷茫和信仰缺失,再加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甚至让一些地方政府与政府官员也“忘记了”自己应该坚守的宗旨和信仰,地方政府不是想方设法通过富民强企来实现财政税收的增长,反而与民争利甚至热衷通过行政权力来做“大老板”,把政府部门“公司化”,而某些政府官员更是自甘迂腐,不但放弃本该坚守的“马列”和“唯物”信仰,反而带头信奉“鬼神”、坠入“唯心”。

  官场迷信猖獗,某些高校依然没有摒弃“产业思维”,居然也屡屡参与到金钱利益的角逐之中,镇政府和林业大学各建“财神庙”,看起来是极端个案,但实际上却是信仰缺失之下基层政府、高校和百姓利益矛盾纠葛的一个“缩影”,政府部门不能端正行政思维,高校不能崇尚科学,不但放弃各自应当恪守的信仰、准则,相互为利益角逐,还“殃及”地方百姓,这是最为痛心的,而基层政府、政府官员,林业大学,为了各自利益,放弃原则,知法违法,信奉鬼神,这种行为尤其是心理颓废如不及早下猛药医治,必成大患,须知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教育领域,他们可以“信仰自由”,但所有的信仰都只有科学而没有“鬼神”,也永远不该和不能信奉鬼神。(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