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习教育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

发稿时间:2016-07-25 14: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4日,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在增强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聚焦用力,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学习多少份必学书目、举行多少次集中学习、撰写多少篇心得体会……凡是这些以硬性统计数据作为标准的任务都不会太难完成,难的是如何在学习教育中发现并解决问题。“两学一做”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是否真正抓住问题,去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迎着问题干。当前,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但依然存在聚焦不准、整改不实、干不到点上等问题。为此,必须强化问题意识,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去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

  目光聚焦问题“不散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正因如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首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脑袋里始终装着问题,不断增强洞察问题的敏锐性和预见性,保证存在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被发现、及时能解决。相较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对象上有拓展,这就必须把全体党员作为对象“焦点”,把目光聚焦到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上来。若离开了焦点,学习教育就会散光跑偏;若抓不住问题重点,学习教育就容易避重就轻。

  行动聚焦问题“不跑偏”。问题导向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只有针对问题改,才会改得到位。因此,在学习教育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最佳切入点,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落脚点。要瞄着问题去,各基层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到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学习计划、任务目标,逐项抓好贯彻落实。要对着问题走,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方向、找到差距,在学习和实践中深入排查梳理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怕戳痛“麻骨”,不可回避遮掩。要盯着问题改,在找准“病症”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改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成效聚焦问题“不注水”。常言道,万事严中求,成效实处谋。“两学一做”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问题要深入基层去解决,行动要到一线去落实,成效也要由群众来检验。这就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把问题亮出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挺起来,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地区发展改革稳定大局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结合起来,有向困难和问题“叫板”的勇气,有担当重责重担的“铁肩膀”,着眼问题去学、去改,盯着困难去想、去干,遇到问题不退缩、不回避,碰到困难敢担当、勇作为,主动去艰苦卓绝的“战场”上锻炼本领、去改革发展的“舞台”上展现作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去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以担当作为的实绩去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让群众真正看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新转变、共享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江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