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最大责任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25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邢台洪水爆发后,所有力量都在第一时间去救援。武警官兵连续奋战16小时,解救2000余人,接着转战下一个战场;消防官兵将救援绳索系在身上,用血肉之躯连成一条救援生命线,通过搀扶、抱、背转移群众;包括城管,彻夜奋战第一线,甘做“人肉水位标”,为百姓安全保驾护航。救灾前线,干部、群众、官兵睡大堤、喝冷水的画面令人动容。

  眼下,邢台市长已经代表市委市政府道歉,4名干部被停职检查。但一切补救和追责都晚了。在南方开挂的洪水肆虐时,其他一些地方没有足够预警,南方的经验和教训,也因此被白白浪费。这导致在此后的南北场景互换中失去了“后发优势”。洪水侵袭的时间差,也是老百姓生命的通道,却被麻痹大意堵上了。战壕都没挖好,甚至都没有打算挖,硬仗就来了,恶果是必然的。

  建国以来,河北先后发生了1956年、1963年、1996年三次特大洪水。每一次都是无比深刻的教训,每一次也都提醒我们必须加固堤防,做好预测,避免历史重演。一方的党委政府,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责任意识,最不可有的就是麻痹大意。对于史上早有先例南方已经上演的洪灾,怎么预防都不为过。“预判不足”、“应急能力不足”将部分职能部门思想上的怠慢和行动力上的欠缺暴露无遗。灾难往往长期潜伏、一触即发,必须时刻警觉,宁可“防空”,不可“空防”。灾难无情,人命宝贵,善后晚矣,必须提早预防。

  今年汛期还没过半,厄尔尼诺还在肆虐。南方的洪涝危险远没有结束,北方地区又是“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弦松不得。隐蔽的风险无处不在,查漏补缺是摆在各地面前的一项首要任务。对于所有能够引发助长灾患的漏洞,不论大小都要补住,不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义无反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国家最大的责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展示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心和能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受不起这么多的人员伤亡。我们向来坚信人定胜天,所以不能把理由归于天灾。20日,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邢台的灾难是难以承受的教训,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必须放在首位,宁可防空,不可空防!(杨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