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地铁设“雅座”背离公共交通普惠初衷

发稿时间:2016-07-25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刚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深圳地铁 11号线,这几天成了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关注的理由源于11号线每趟车配置了6节普通舱,另有2节商务舱,商务舱价格是普通舱的三倍。有媒体报道说普通舱摩肩接踵,商务舱却寥寥数人,冰火两重天。随后又有媒体指出商务舱空置是假象,高峰时段商务舱一般也是满员的。(7月24日《新闻晚高峰》)
  作为公共交通,可不可以为市民提供“雅座”服务?客观上说,是可以的。比如在境外,确有地铁设“雅座”之说,但有两个前提:一个是不依靠政府补贴经费来运营;另一个是要么没有人口压力,要么运力富余,而且依据国际通行的惯例,只有长距离旅行才设不同等次的座位,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而在我国,地铁是享受公共财政补贴的,公平、普惠是其核心,所以,在此之前,国内尚无设“雅座”的做法。
  众所周知,城市地铁属于短途运输,设立站点多,乘客上下频繁,分割车厢设“雅座”会使得运营效率降低,即使国外也很少有这种“差异化服务”。据说深圳地铁11号线设“雅座”取经于香港,但别忘了,香港地铁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不依靠政府补贴运营,且有一套高效的轨道交通系统,市民出行非常便捷。相比之下,深圳的公共交通网络还有不少差距,如果照搬香港东铁的头等车厢做法,只能说是“选择性失明”。
  重要的是,在城市人口急剧增长、交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作为带公益性质的公共交通,理应把服务平等地提供给每个市民,而不是供少数有钱人“优雅”地享用。正如有关专家表示,“普通车厢人满为患,商务车厢行人寥寥,说明目前的地铁运力远没达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的程度”。所以,如此“雅座”,显然有违地铁公益性的初衷。当然,地铁可以推出不同的人性化服务,但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不能挤占现有的资源。
  从报道来看,深圳地铁11号线身兼机场快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路双重任务,全长约52公里,设立“雅座”也非“任性”而为。因为其身兼“机场线”的功能,为准备登机的市民提供方便和舒适也“情有可原”。但就“冰火两重天”的现实看,需要照顾的特殊群体远比为少数有钱人提供“优雅”享用更紧迫,比如老弱病残孕。倘若将地铁商务车厢改成老弱病残孕专用车厢,即使以三倍的价格供给,想来公众也没有异议,相反还会大力支持。
  一言蔽之,地铁设“雅座”并无不可,前提是运力富余,不能挤占现有的资源,当人们不再挤得像“沙丁鱼罐头”那样,商务车厢就可伴随地铁“优雅”而行了。当前,如果真要设“雅座”,不妨为老弱病残孕而设。(付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