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富强:领航中华梦想的巨轮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23 08: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回击南海仲裁 矢志爱国圆梦”系列评论之七:

  南海仲裁并非人们想像那么有震慑力,只是“废纸一张”,仲裁庭的“法痞”们干瞪眼;南海风云也并非电闪雷鸣,只掀起一点点涟漪,菲越两国无奈我何,“嘴仗”倒是挺精彩;美国两艘航母就像来赶场子凑热闹,但南海无战事,弄得美国挺尴尬的,航母上的官兵吃喝玩乐干拿“战时津贴”。

  南海有惊无险,是对峙的力量均衡所致,黄岩岛背后,中国有一支无形的超级特混舰队在巡航,增强我们保卫祖产和主权的底气,这就是富强。

  富强正在领航中华梦想的巨轮。当下的世界,是凭国力说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领土主权的统一和完整离不开国家的富强。现今,我们正积聚起雄厚的国力。中国梦凝聚起13亿中国人的力量和智慧,中国已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力已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肩而立,能够承受得住任何外力的撞击。

  南海争端说到底是美日与中国之间的一场国际博弈,菲律宾不过是被游线牵着的木偶。2016年不是爆发鸦片战争的1840年,不是发生甲午海战的1894年,也不是突发加勒比海危机的1962年,在新的大国对峙中,在关系主权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昂首挺立,寸步不让。

  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历史上因积贫积弱而备受屈辱的年代。清末,中国受人侵犯欺凌,还要割地赔款,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清政府腐败无能,国力衰败是根本因素。清朝最后50年,自然经济奄奄一息,闭关锁国自掘坟墓,军备废弛国无国防。内外交困之下,中国这个古老帝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的大炮轰开,从此沦为西方殖民地半殖民地。

  如今这不堪回首的屈辱已一去不复返。国力昌盛无人敢欺,即便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者贸然挑衅者,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饮苦酒。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不再是仰人鼻息的弱者,不再是任人摆布的配角,中国已是强者,已是主角。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从不对外诉诸武力,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而事关主权,必定奋力相争,黄岩岛不用说是一个岛屿了,哪怕只是一块礁石,只要是祖先留下来的,就必须坚决守住这份祖产,否则就是败家子,留下骂名,被后人讥笑。

  我们要牢记,这一切的力量源泉就是中国梦。中国梦既是精神寄托,又是物质创造。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只有历经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国梦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是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的共同体,是中华民族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中国由弱变强的不竭精神动力。在中国梦引领之下,中国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上下同心,民族团结,国力强盛。这是南海风云终究未能酿成一场局部战争的根本制约因素。

  在中国梦统领之下,爱国热情成为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而富强的中国是爱国热情的底气;历史事实成为击穿政治闹剧的利剑,富强的中国最有认定史实的话语权;深邃韬略成为锚定浩淼国土的钢索,富强的中国让韬略钢索更加坚固;威武之师成为震慑非法觊觎的铁流,富强的中国是强军的基石……我们要让富强写满中华大地,让中华梦想的巨轮昂首驶向远洋。(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回击南海仲裁 矢志爱国圆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爱国: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 

二、中青网评:史实:击穿政治闹剧的利剑 

三、中青网评:韬略:锚定浩淼国土的钢索 

四、中青网评:威武:震慑非法觊觎的铁流 

五、中青网评:团结:浇筑主权在我的丰碑 

六、中青网评:青年:激扬中华复兴的能量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