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威武:震慑非法觊觎的铁流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20 07: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回击南海仲裁 矢志爱国圆梦”系列评论之四:

  中华民族的国土被觊觎在今天依然频繁上演,南海仲裁就是这么一部持续了三年之久的荒诞剧,近日,它在嬉笑中落幕。中国在南海主权上的坚定也再次向贪图抢占中国领土的国家表明,时代不可错判,中国今非昔比。人民解放军的滚滚铁流,正时刻保卫着祖国不可侵犯的领土。

  自西方用炮火打开了中国大门,一次次战败后的割地赔款、权益出卖就不断上演,中华民族在西方的坚船利炮中饱受屈辱,军事上的节节败退,尤其是海上军事防线的溃败让中国只能被动挨打。惨痛的教训让国人明白,强大的军事实力,有战斗力的军队才是领土完整、国泰民安的可靠保障。历史相似却终归不相同。如果说,百年前,中国在主权问题上被硬生生地剥夺了发言权,那今天“主权问题不可谈”已经成为国人坚定的共识。“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人民军队的保卫下,中国领土不会再有点滴丧失,主权不会再有丝毫退让。

  南海争端开始后,各种势力在南海搅动。在仲裁结果作出前,美国一次性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对中国进行赤裸裸的武力威慑;日菲更是在南海仲裁后依然进行海上演习,挑战中国底线。南海是自然的馈赠,是中华文明的传承,也是中国军人的疆场。面对恶意挑衅,中国通过军演宣示对南海的所有权,表明坚决保卫南海的决心。5月,中国在南海西沙群岛的军事演习坐标覆盖整个西沙群岛海域;7月8日,海军三大舰队齐聚南海,四大上将现场坐镇,展开了战役级大规模海上军演,一艘艘战舰,一架架战机,一波波导弹,一枚枚鱼雷……成为南海最壮观的景象;仲裁结果公布后,解放军轰炸机在黄岩岛空域战巡,表达对仲裁的蔑视,海峡对岸也向南沙太平岛派遣军舰,践行对仲裁结果就是“一张废纸”的定性。

  威武的中国人民军队,是震慑非法觊觎的铁流。自“银川舰”加入南海舰队的战斗序列,新的“四大金刚”就已经形成。拥有各种舰艇80多艘的南海舰队在中国海军各舰队中实力居首。当年中国人师夷长技,就是为了拥有“洋枪洋炮”来御外敌,兴家国;如今,我们不仅实现了高端武器的自行研制,还拥有大型区域防空舰、核动力潜艇、AIP潜艇等世界先进装备。轰炸机、巡逻机、岸对舰导弹、舰对舰导弹,空对舰导弹等,让海军实力不断壮大,真正实现了邓小平同志“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的期盼。中华民族危亡时刻的黄海海战,将士们空有一腔爱国心,却在敌军的铁甲战舰下惨败,新世纪,我们用24万现役军人,300余艘舰船,600余架飞机,西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武装力量来告慰民族英魂。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强调,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中国军队是无所畏惧的,但同时也是热爱和平的。南海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容不得半点让步,中国军队在南海设防驻守,是为国家安全稳定,是为主权不受侵犯,更是为地区长久和平。正如吴胜利所说,“我们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中国军队一直都是和平的坚定维护者。2008,南海舰队派出舰艇编队赴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2013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专程赶赴菲律宾,救助台风受灾地区的人民;今天,南苏丹首都朱巴牺牲的两位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将回到祖国,他们更是用生命在捍卫人类和平。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在南海,无数的中国舰艇上飘扬的鲜艳的五星红旗,不仅代表了领土主权不可侵犯,更代表了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回击南海仲裁 矢志爱国圆梦”系列评论:

一、 中青网评:爱国: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 

二、 中青网评:史实:击穿政治闹剧的利剑 

三、 中青网评:韬略:锚定浩淼国土的钢索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