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废纸裁决让中华儿女更团结

发稿时间:2016-07-14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出炉“一张废纸”的南海仲裁庭再被撕脸,案件仲裁员被披露拿着菲律宾的钱,提供有偿服务,这场闹剧变得更加荒唐。同时,联合国澄清此仲裁庭与自己无关,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沙特等世界和地区性大国为代表的约70个国家发声支持中国立场。纷繁复杂的时事变化中,正邪高低终显现。

  “不接受、不承认”是我们的坚定态度,相比于持续挖掘这张废纸背后的险恶用心和推动力量,我们也更关心南海仲裁案当下在华人世界所引发的团结势头和爱国情怀。单方面算计的菲律宾可能得失望了,这张废纸不仅没能起到扰乱人心的作用,反而成了中国民族当前团结的试金石。

  一场没有中国人参与的不具任何效力的非法仲裁案为何能民众中掀起这么大的反响和波澜?说到底,它是触动到了普遍深藏于中国人内心的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南海仲裁的后起舆论,再一次展现了如此强大的民意基础。

  近日,台湾地区也在热议这个仲裁结果,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指出,所有有自尊的台湾民众、有血性的炎黄子孙都无法接受,大家认定仲裁无拘束力,也无执行权。台多位政要亦连续发声“违反国际法理,昧于历史事实”。而在香港舆论看来,这显然是一场彻头彻尾闹剧,并提出坚决支持祖国维护领土主权行动。横跨大洋,多位留学生在“国际法之都”海牙的和平宫门前,手持相关公约,呼唤国际法治正义。而在内地,与此前激进的钓鱼岛言论不同,不管在互联网平台上,还是现实交流中,民众都对此事表达出与颇为智慧和理性的声音,以求更为有理有利有节地质疑和反击。

  一寸山河一寸血,尤其是在主权和土地的关键节点上,中国人从来都不含糊。从“四百万人同一哭”的悲壮到“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觉醒,翻开历史能发现,在爱国的首要核心价值面前,任何时期任何分歧和争议都能被暂时放下。我们的抗日战争,正是突破了党派、信仰的界限,实现了全民族抗战,才能绝处逢生。而今,也是民族的危急时刻,对南海问题作出的非法仲裁,损害的正是全体国人的利益,每个中国人都能意识到有责任、有义务要共同维护好中华民族的这份祖产。

  越是在敏感的时机,中国青年的共同感受也更为敏锐和契合。日前,一段由台湾青年录制的力挺两岸青年共捍一个中国和南海主权的短视频经由中青网传播后,引发内地青年共鸣和怒赞。“十万青年十万赞”的背后,正是被称为“小确幸”这一代所展现出来的大格局。河山家国面前,民众坚如磐石的信念在,青年人骨子里的民族和主权认同在,中国力量的持续永久动力在,恐怕才是中国敢于对无理取闹说“不”的真正底气所在。

  庙堂江湖一体,网络现实互动,展现爱国决心,重申民族大义,这场由几个跳梁小丑企图自导自演给中国使绊子的“危局”正转化为另一种态势。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废纸裁决”展现出了中华民族团结爱国的民意基础,“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神州可现,南海可安!(李鹏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