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严实相济,上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修课”

发稿时间:2016-01-26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消息,按照中央要求,2015年,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1月25日 人民网)

  总结2015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抽查的43.92万人副处级以上干部,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0多人,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60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已成为监督干部的有力手段,拉起了从严治党的“高压线”,时刻让领导干部感到戒尺在侧、利剑高悬。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制度已经日趋完善,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务实管用的干部个人事项监督网络。对比国外的申报制度,广而全的申报主体、严而实的申报内容,彰显大国风范,凸显制度优势。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越来越走向成熟,日渐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国社会反腐倡廉历史进程中很重要的一项制度成果。

  众所周知,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关键点上,钉子就会钉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就会轻易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不断敲打,这颗钉子才能牢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不能妄自菲薄,沾沾自喜,更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放弃追求,如果那样势必丧失继续前进的动力,导致半途而废、目标落空。

  推进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是一场儿戏,“凡提必核”让心怀叵测的干部心生忌惮,但仍有一些人看不清大局大势,心存侥幸,遮遮掩掩,打着“小算盘”,深度“潜伏”,对抗组织,妄图蒙混过关。显然,这都是痴心妄想。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内容只会越来越细,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抽查只会越来越严。从严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绝对不是“一阵风”,不会搁浅,更不会折戟沉沙,虎头蛇尾。

  事实上,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长出“牙齿”还远远不够,还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韧劲,蹄疾步稳,张弛有度,精准发力,抓住“牛鼻子”,敢啃“硬骨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把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钉实钉牢,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驰而不息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

  认准了的事情,慢不得、拖不得、犹豫不得。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史上最严”官员财产申报要劲风常吹,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思想要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恪尽职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不动摇、不懈怠、不敷衍、不折腾、不走过场的精神,动真碰硬,抓好制度执行落地,切实用好抽查复核这盏“探照灯”,上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修课”,种好“责任田”。同时,对于填报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要严肃追究其党组、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员干部本人自己的责任,使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其心存敬畏,不敢逾越,不敢碰触,从而倒逼各级领导干部从严从实、遵纪守法、廉洁从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要像钉钉子那样瞄得准、敲得狠、扎得深,连续不断地锤,连续不断地敲,以更强的决心推进,以更严的措施推进,以更严的纪律推开,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不断推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向实处着力,向深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郑端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