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个人事项报告彰显“中国”特色也是一种制度自信

发稿时间:2016-01-26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共抽查副处级以上干部43.92万人。其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0多人,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60人。通过开展抽查核实,促进领导干部增强了规矩意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月25日)

  广、全、实、严是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重要特色。43.82万人被抽查,3900多人被取消提拔资格,124人被组织处理,160人被党纪处分,一组组详实具体的数字背后,体现了中央从严管党、从严治吏的信心与决心,彰显了组织部门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干部态度之坚定、力度之坚决。

  主体更广泛。美国的财产申报制度涵盖主题为行政部门中的总统,副总统,政府行政部门行政15级及以上的官员,立法部门中的所有国会议员和少部分国会雇员,司法部门中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大法官,上诉法院法官和部分地方法院法官,仅凭收入作为申报依据;其余各国大都类似。但我国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从中央到地方逐级压实责任,一直延伸到乡科级以上干部,覆盖范围之广、涉及干部之多、级别要求之严,绝非其他国家可比。覆盖广不仅以为着数量大,更意味着把乡科级以上干部都纳入个人事项监管的制度笼子,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强监督、严管理。

  内容更详实。顾名思义,各国的财产申报制度只涉及的收入来往,对其他事项涉及不多,因此在监督力度上其实有所欠缺。而目前我国实行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涵盖了多达14项的具体内容,不仅有财产收入、房产情况、投资来往,还包括婚姻变化、配偶子女相关情况等,把报告的内容延伸到可能影响干部廉洁自律从政的方方面面,更公开、更全面、更透明,对干部的监督力度更大、自律要求更高。

  落实更到位。好制度浮于纸面也不过一纸空文,落实才是制度能否真管用的关键一步。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具体落实上,组织部门建立了书面承诺、抽查核实等多项制度,把个人事项报告当做干部提拔任用的“必过一关”,通过自上而下逐级压实制度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5年,3900多人被取消提拔,124人被组织处理,160人被党纪政纪处分,看起来数字并不惊人,但背后工作量之大,对一些“心怀侥幸”的干部震慑力之大,对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增强的效果之好,非常客观。

  审核更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是填填而已,而是逐项审核、逐项比对。审好审准,不仅是制度落实的要求,也是监督干部、管理干部、关爱干部的要求。美国的财产申报制度是向相关部门申报,但我国的领导干部个人报告制度是组织部门统一牵头把总,就相关申报事项内容向具体部门一项项的核对,与外国的财产申报制度相比,工作量更大、要求更仔细、审核更严格,权威性和说服力自然也就更大。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领导干部个人思想报告制度彰显中国特色也是一种制度自信。无论是制度制定的初衷,还是实际实施的效果,都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央两个从严的信心、对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信任。随着相关配套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监督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必将在选人用人公道正派方面形成更加强有效的促进力。(陈怡如)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