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答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这道“必答题”

发稿时间:2016-01-26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是十八大以来干部管理的总基调。

  “去年一年,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共抽查副处级以上干部43.92万人。其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2人,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60人。”取得如此实的“成效”,一方面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使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进一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强化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正所谓,慢工才能出细活。领导干部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一项细致而繁杂的工程,自从2014年底中组部对此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经过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的共同努力,历时一年,取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殊为不易。而在实践过程中,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也进一步形成,概括来讲有四大鲜明特征,即广、全、实、严。具体来讲,“广”是指报告主体广,包括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指报告内容全,涉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实”指报告事项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同时组织开展抽查核实;“严”指严格落实要求、严格执行制度,在报告个人事项方面有疏漏缺失的,一律“补课”,有意瞒报的,一律“叫停”,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一律调查处理。

  《论语》有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比喻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这是一层意思,其实也可以理解为:要做好一件事,手段要到位,措施要“给力”,好成绩的取得与扎实有效的措施是密不可分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一方面是由于全面推行“凡提必核”,规定凡是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都要进行重点抽查核实。加大了随机抽查力度,将抽查比例由3%—5%扩大到10%。另一方面,坚持把抽查核实结果作为评价识别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的一项重要依据,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抽查发现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规范或错报、漏报的,一律要求重新填报或限期补报;对隐瞒不报的,明确要求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对发现违规问题的,责令限期改正;对涉嫌违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同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把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大推进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形成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提高了信息查询效率和质量。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这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必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一年来的实践已经表明,每一名领导干部只能答好而且必须答好这道“必答题”,答不好就意味着“出局”。(王建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