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特色报告制度强化干部监管力度

发稿时间:2016-01-26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向公众交出2015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的“成绩单”。成绩究竟如何,数据便是最好的例证。据统计,去年共抽查副处级以上干部43.92万人。其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0多人,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60人。

  可喜的成绩,不仅是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实践效果证明,也彰显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经过20年的探索和实践,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日趋完善健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要求一年比一年更具体、抽查核实一年比一年更严格,查处问责一年比一年更严厉,成为干部监管的有力抓手。 

  以范围广延伸制度“影响力”。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都必须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北京、江苏、贵州等地甚至要求科级领导干部也必须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定期向组织申报个人事项就是一条“硬杠杠”,没有情由可言,没有例外可循。申报对象范围的拓展,更加延伸了干部监管的链条,为干部廉洁自律架设起有章可循、有迹可查的“高压线”。

  用内容全提升干净“透明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试水”之初,仅需报告工资、奖金津贴福利、写作书画等劳务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四类,事项大而化之,报告难以全面反映干部“家产”、“家事”所有情况。自2010年起,报告事项拓展为14项内容,既有干部本人的婚姻、收入、财产、出国等情况,又有配偶子女从业、房产、投资等情况,报告成为干部干净干事、清白为官的“廉洁账本”。每年要求领导干部作出全方位的内容“承诺”,既是让干部向组织“交底”自证清白,也是给干部“提个醒”,让干部自查申报是否存在漏项缺项,反思工作生活中是否存在不廉洁不干净的行为,从而主动向组织坦白,避免深陷泥潭不可自拔。

  使抽查实检验干部“忠诚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只填报不抽查,或者只抽查不核实,一些干部难免心存侥幸,填报上“虚晃一枪”、数据上“动动手脚”,试图能够在与组织的“躲猫猫”中惊险过关。从2014年开始,中组部在全国范围内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抽查核实,扩大随机抽查比例、突出重点抽查对象、加大联合审查力度,系列组合拳一举击溃党员干部的“闯关”思想,成为检验干部忠诚度、廉洁度的有力武器。在严格抽查核实之下,每名领导干部都将这份“书面承诺”当作对党忠诚老实的基本要求,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如实填报,树立起“事无不可对人言”的政治规矩。

  让问责严形成监管“威慑力”。再好的制度,缺乏强有力的执行,终究只是一纸空文。过去十余年的探索中,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难以形成制度威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睁一眼闭一眼”、问责“不痛不痒”,以致填与不填无差别、填多填少一个样,制度沦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近年来,中央强化对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的运用,建立干部诚信档案,严肃“五个一律”的纪律要求,通过严问责形成监管威慑力、制度执行力,打造完整的监督链条,更注重运用媒体、群众、社会监督提供的线索,层层剥开干部的“伪装”,让干部以“真颜”对党、对组织、对群众,用真心转作风、树形象、赢信任。

  如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已经筑起了监管干部的“铁笼”,笔者希冀,在实践中更加拓展其广、全、实、严的特色,实时进行制度更新升级,让从严从实监管干部成为常态。(江宇 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