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户“小别离”成就万家“大团圆”

发稿时间:2018-02-23 1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牵妈妈的手”网络媒体互动活动,让这个中国年弥漫着亲情与感恩的味道。但在这份“年味”里,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职工却无法像其他人一样牵起妈妈的手,去感受这份生活中的美好。

  春运对于铁路职工来说就如同一场大戏,演绎着别离,也见证了团圆。他们中有人是第一次在岗位上度过春节,有人已经十几个年头都没有陪家人过年,在不同的年月里,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在春节这个团圆时节,他们也时刻渴望着能够牵起妈妈的双手,去品味亲情与感动,但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享受这份团圆,他们义无反顾地踏出家门,走上岗位。在这别离与团圆间,足以让我们看清铁路职工那“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

  今年春运,人们通过媒体镜头对铁路职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沈阳北站的90后厕所保洁员刘浩用坚韧与执着,为旅客带来了更加整洁的如厕环境;家有90岁老父的“铁路守隧者”赵修国忍受了十年孤独,守望着无数旅客的平安出行之路;沈阳站客运员马成良一次次往返于站台和候车区之间,只为让重点旅客拥有一次温馨之旅。这些感人至深的画面只是春运中铁路职工坚守岗位的缩影,无数铁路职工正在用奉献与坚守诠释着家国情怀下的责任担当。

  曾有网友说,“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工作不能成为疏离父母的借口”。诚然,无论工作多忙,都应该用足够的时间来陪伴家人,感恩父母。孔子有言,“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铁路职工虽然不能常伴父母左右,但为了让更多家庭得以团圆而远游,游已有方。他们虽然不能在此刻牵起妈妈的手,却用自己的奉献和付出换来了无数母子间的温情,我们应该骄傲于能拥有这样一群忠诚坚守的春运服务者。

  对于本就与亲人聚少离多的他们,春节在家中陪伴父母已经成为了一种“奢侈品”。此时,“团圆”二字对于铁路职工而言有着别样的意味。他们所追求的“团圆”是让更多人能够返回家乡,拥抱父母,这是家国情怀下的“大团圆”,而非一家一户的“小团圆”。这种“以一人坚守,换万家团圆”的付出让人们感受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在春运中沉甸甸的分量。

  春节中,铁路职工难以和别人一样牵起妈妈的手,却用他们的双手托起了无数旅客的平安出行路,点亮了万家灯火。正如在网络上传开的视频短片《两面人生》中那句“虽然泪水打湿了缺席的人生,但是阳光拥抱了回家的旅途”,他们用自己家庭的“小别离”成就了千家万户的“大团圆”,让更多美好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冯书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