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春运,在继续出发

发稿时间:2018-02-23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1日正月初六,也是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成都局集团公司的单日客流也迎来整个春运的最高峰,超过110万人次。成都东站日均旅客发送人数超过12万人次,西成高铁几乎趟趟满员。(天府早报,2月22日)

  回望春运,累积着人民对改革满满的获得感,对春运的点滴记录也总在感动着我们。历史的长镜头,其实不用往前推40年,就能捕捉到今夕变化。2009年,国内首条高铁京津城际刚通车不久,在绝大多数地方,春运仍是车票、座位、行李架“争夺战”的代名词,人们对高铁的认知还处于初级阶段,高铁,并没有在拥挤的春运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而2016年,当BBC拍了纪录片《归乡》,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对中国人的便捷出行,已经令全世界羡慕,老百姓更是真切体验到了改革列车在滚滚向前。

  高铁,满载人们的欢声笑语一路驶向幸福的终点。近年来,高铁已经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乘坐高铁出行已经不再仅是商务人士的选择,它同样是外出务工人员的出行首选。近期,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铁路春运40天运客约3.9亿人次,高铁变主力军,旅客“回乡路”更快捷。与此同时,随着进出四川的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三条新线开通,蜀道不再难。春运变化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带给人们一步一个脚印的惊喜,自然也让民众对春运寄予更多厚望。转身,只在几年弹指之间。

  春运因速度而轻松,春节因速度而温暖。车辆提速、路网加密,各大铁路局完成公司化改革,新一轮民航运价改革启动,曾经“如何回家”的问号被一个个拉直,让“人在囧途”聚焦运力改革得到有效破解。服务上,铁路部门在购票环境、候车换乘上增加科技元素,并和互联网相结合,让购票速度更快,候车更轻松,换乘更方便。一张张小小的车票,将游子在外漂泊的心与家紧密相连。动车组发送人数占比从无到有,直至如今的60%以上。高铁发展,只为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这是一个大跨步,铁路春运的魅力也在于可以将更多的人从异乡送往故乡,从归途再次起程。“复兴号”在今年春运首秀,中国铁路北京局担当开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69.5对,让130万人乘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这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改革一直牢牢锚定的目标。

  千里故乡能一日往返,背后是改革的一日千里。不一样的春运,同样用脚步丈量着国家的进步。高铁让归程变得温暖,让出行更加明亮。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年追梦时,在变与不变的春运中,中国,以幸福的名义继续出发。(马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