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出行便捷背后的无声坚守值得点赞

发稿时间:2018-02-23 14:16: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青年网

  2月21日《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以《让出行的路更便捷》为主题的春运回家之路的便捷。春运三十载,一路走来,一路坎坷,一路风景和花香,渐渐地走出了一条春运人口迁徙的“康庄大道”。

  春运三十载,高铁十年,物换星移,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春运体验。往昔,春运在人们刻板印象里,火车站广场、候车厅三五成群、卷着铺盖、排着长龙购票者比比皆是;如今,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几分钟便可订好车票。曾经的泡面、瓜子、八宝粥、扑克等传统火车必带的“神器”。如今,高铁4G信号覆盖、WIFI上网、各种零食小吃、丰富多样的套餐盒饭,甚至,高铁网络订餐既可满足舌尖诱惑,又能将地方特产带回家的轻松惬意。

  随着一列列风驰电掣的高铁奔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高铁网的密织确实让旅客出行的路更加方便和便捷。渝贵铁路春运“首秀”让在广州务工的川籍人员首次坐上动车回家,时间和路程缩短的同时,也拓宽了他们回家之路。渝贵铁路仅仅是铁路大联机中新添的一个小小“零件”,宝兰客专、西成铁路、石济高铁等一批新建线路在春运中的投入,不再让人们对春运之路愁眉苦脸和望之兴叹。春运已过大半,回程高峰也已来临,但是,春运中弥漫和夹杂着焦躁和恐慌的硝烟不再那么浓烈。

  虽说新线路的“首秀”可谓对破解春运之“囧”是“如虎添翼”,但是车辆的最大供需的投入同样凸显为民服务出行的便捷。在整个春运的节前和节后,铁路共开行临时客车1241对,增加席位296万张,增添运力376万人次。

  毋庸置疑,密集穿行高铁和临时开行的客车为旅客出行之路带来便捷,但是在城市的末梢,高铁和临客无法触及的地方仍然需要一列列慢火车让极少数人出行更加便捷。比如,在冰天雪地的牡丹江和长汀之间行驶的6286次列车,它就像一位几十年的老朋友一样默默的坚守和守候,让当地人依赖和温暖。特别是乘务员在13次出场作业时,其中9次是乘降所,就是在没有正规站台的地方停车让旅客集中上车。这种服务当地沿线百姓出行到“极致”的温馨之举让人心暖和感动。

  春运出行的路越走越便捷。当然,除了给力的硬件配置外,也有许多人在我们背后负重前行扫除“障碍”。不啻是铁路工作者,还有很多人在春运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活跃在社区里、行驶在公路上、奔走在景区中。你的假期,却是他们繁忙且重要的工作日:他们是戍卫边疆的战士、是维持车流的交警、是清扫垃圾的环卫工、是治病救人的医护者、是严阵以待的消防员……是这群可爱的人在节日中无声坚守,是他们在为春运之路的便捷“锦上添花”,也是他们让旅客的春运之路更加温暖。

  春运是震惊世界的“中国式奇观”,也只有中国人才能创造并完成它。因为,为了春运,中国很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和付出很多很多。坚守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中国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对于坚守,虽然我们不能准确诠释,但是,他们的躬身力行是对坚守敬业最长情的告白,同时也是他们的坚守让中国一次又一次地完成震惊世界的“中国奇迹”。(沈经伟)

责任编辑:姚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