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业主发福利”只是履行法定义务

发稿时间:2017-12-14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持业主身份证,即可在物业中心领到福利300元现金,这是成都龙湖晶蓝半岛小区正在发生的事情。该小区福利发放总户数为1742户,总金额为52.26万元,福利资金来源为该小区4间公共商铺出租收入和电梯广告收入。据多位业主介绍,这并不是小区第一次发放福利,前年和去年均发放了价值300元的购物卡。(12月12日《成都商报》)

  看到这条新闻,不少网友表示出“羡慕嫉妒恨”,“这是别人家的业委会”,“咱们的业委会何时这么‘壕’?”网友之所以普遍有这种感慨,是因为在以往,小区业主和业委会、物业公司因为物业费、小区公共收益等问题,通常会产生诸多矛盾,不要说给业主带有分红性质的广发福利,就是小区物业费以及电梯广告位、车位、空地摊位、配套商铺招租等公共收益使用不透明、不规范,也是普遍现象,侵犯了业主的知情权,损害着业主的合法利益。而成都那个小区给业主发福利,则是保障业主权益的应然之举。

  实际上,小区公共收益本来就该属于全体业主所有,收钱的虽是物业,而它只能代为管理。比如《物权法》就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比如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从这些公共区域产生的收益,自然是公共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既如此,业主肯定就可以分享红利。《物业管理条例》更是明确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换言之,业主大会有权决定小区共有部分经营收益的分配方式,比如直接分配给业主。

  从这个角度看,成都那个小区给业主发福利,其实只是在在履行法定义务、维护业主权益而已,不必过多地拔高。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许多小区的公共收益使用为何长期不透明、不规范,甚至流入物业或业委会部分人的腰包?小区给业主发福利原本很正常,为何成为了反常?我们常常可以见到,每当有业主质疑小区公共收益成谜团时,很多小区的物业或业委会基本会声称,公共收益用于维护小区设施、改善小区服务、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了。然而,在财务状况不透明的情况下,公共收益往往成了一笔笔糊涂账。

  要让小区给业主发福利不再成“反常”之事,业主还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别再对小区经营行为坐视不理。即使小区公共收益有限,不能用于发福利,只能弥补物业费的不足,业主也应知道公共收益到底被用于何处,要求业主委会或物业公示公开经营情况和收益处置情况,自是理所应当。而业主维权的第一步则是依法建立业委会,其成员要具有代表性,并具有一定任职能力,以能够与物业博弈。在没有业委会或业委会与物业沆瀣一气之下,则要找当地街办、社区等协调解决,甚至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业主普遍没有公民责任感,就只能羡慕别人收红包了。(李秀荣)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