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提高国企全球竞争力

发稿时间:2017-11-22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在天津于家堡拉开序幕,2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首站走进中粮佳悦,深入采访中粮集团粮油生产加工运输一体化运营模式,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此次网络主题活动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走进15家中央企业,沿东、南、西、北四条线路,进基层、下车间,把中央企业满怀豪情、昂扬奋进的学习氛围和干事创业的热情传递给广大网友。

  作为共和国长子,国企被十九大赋予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九大报告中针对国企的100余字,字字玑珠,句句铿锵,对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这是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进一步安排,也是对国企发展新的号召、新的期盼、新的指引。

  打造国企国际竞争力,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也要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一带一路”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共有47家央企与沿线国家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以亚吉、蒙内等一批铁路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有力提升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带动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国企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企调结构、提效率、强质量等系列改革举措的坚实迈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过去五年取得了骄人成绩,呈现出四方面变化: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贡献更大,党的领导更强。

  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变革让中粮集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粮油市场低迷的环境下,中粮集团实现逆市增长。2016年利润总额62亿元,同比增长80%。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利润总额78.1亿元,同比增长50%。

  对照报告,前进光明,任重道远。央企要当尖兵,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无论是混合所有制还是取消国企高管高薪,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奏,唯有改革,才能激发国企的活力,国企才能做大做强。十九大精神则是提高国企全球竞争力的指南,在十九大描绘的蓝图下,砥砺前行,争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是国企的时代课题。(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