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发挥国企独特优势要破立并举

发稿时间:2016-10-12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可以说,国有企业凭借其在我国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体制中所占据的体量及分量,既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发挥了中坚力量的作用。然而,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国企逐渐显现出诸多不适应新形势的地方,其中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成为国企改革与发展的最大掣肘。此次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既是对《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的一次“回头看”,又是对存在问题的一次查缺漏,更是对国企党建的一次再部署。必须牢牢牵住问题“牛鼻子”,坚持破立并举、边破边立,最大限度发挥国企的独特优势。

  破责任淡化,树立新使命。从近期中央巡视组对国有企业巡视的反馈问题来看,国企“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国有企业负责人以追求经济效益为首要目标,片面强调经济属性、市场属性,忽视政治属性在国有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根本地位,造成业务与党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手硬一手软”,让党建居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弱势地位,甚至由于党建“责任田”的荒废,导致腐败问题的滋生。这就必须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强化党建责任担当,自觉把加强国企党建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始终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方向不跑偏,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构建层层负责、级级落实的党建责任格局,真正把担子挑起来、让责任落下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让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企发展的独特优势。

  破思想僵化,确立新理念。常言道,“行成于思,思化于行。”观念的陈旧落后,必然导致工作思维因循守旧、工作方法创新不足,从而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揆诸现实,部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机制和方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尚存在“换形式不换思想”“穿上新鞋走老路”的情况,致使党建引领步伐远滞后于国企发展之需。这就要对国企党建工作进行重新定位,摒弃过去为了党建而开展党建工作的错误思维,使党建工作从传统的政治学习中解脱出来,从作秀应付的心态中释放出来,着力从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手段、激发组织活力等方面入手,不断深化和拓展国企党建的外延与内涵,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相融合,进一步推动国企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深化发展。

  破作用虚化,建立新作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亦步入“深水区”“攻坚期”,越是在这样的重要时刻、关键阶段,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越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现实中,部分国企党组织地位被边缘化,党务工作者兼职化、空心化的倾向明显,职工党员在企业中也处于没威信、没地位、没前途的尴尬境地,既阻碍了党建工作开展,也制约了国企长远发展。这就要坚持建强国企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队伍,彻底打破干部队伍配备“经强党弱”“先经后党”的乱象,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摆正党务与业务的关系,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推动国企发展、与深化国企改革结合起来,真正把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无形变有形,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党的理想信念、执政理念、政治核心作用等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

  国企党建非虚功,一破一立之间,破的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等障碍,转而立下新理念、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通过有破有立、破立并举,筑牢党建之根、守住发展之魂,力促国企党建的工作方向更加正确、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江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