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国企“灰色地带”亮红灯

发稿时间:2016-11-30 1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继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后,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因受贿金额超过3亿元,犯罪时间持续数年,被判处终身监禁。又一名被判终身监禁的国家工作人员彻底失去人身自由,监狱将是他们人生的终点站。

  俗话说,“有油水的地方最滑”,作为龙煤集团不少人“削尖”脑袋想钻进来的部门,于铁义掌握着这个物资采购部门的“生杀大权”,他心知肚明,自然不会放过到嘴的“肥肉”,不满足30万元高薪阶层的年薪,一边单刀直入,通过给供应商提供“帮助”索取、收受财物,一边和供应商玩“斗地主”权钱交易“双簧”把戏,钱、车、房悉数尽归“腰包”,这些“亏空”最后都由企业来“买单”,给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令人瞠目的是,于铁义常年不在本单位上班,花公款在北京住总统套房,工作遥控指挥,甚至颐指气使命令下属到套房开会。他作风霸道,“一手遮天”,只要不听他指挥,常以匿名举报的方式向纪委举报,搞倒敢于挑战他权威的人。面对上级举报,竟能使出浑身解数,找“后台”来摆平。显然,国企监管的“灰色地带”让“一把手”的于铁义变成了“一霸手”,给他提供了“自肥”便利,让他成了脱缰的“野马”,滑向贪污受贿、权钱交易的深渊。

  其实,国企腐败并不是什么新话题,十八大以来,国企反腐以雷霆之势既打“大老虎”,又拍“小苍蝇”,不断揪出隐藏滋生的“蛀虫”。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上曾说,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笔者认为,坚持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要给国企“灰色地带”亮红灯。反腐必须剑指国企,这既是为国企改革扫除障碍,更是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哪里问题集中就必须向哪里发力,对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型企业等腐败易发多发的现象,反腐的重拳就应落在这里。“有油水的地方”是问题导向,要用好巡视、审计等手段,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既深挖“蛀虫”,又抓早抓小。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斩断利益链条,阻止利益输送,对窝案要坚决拔出萝卜带出泥,让“有油水的地方”不再“滑”。

  监管严不严,关乎吏治清不清;吏治清不清,则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要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在国企“一把手”教育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和公开、重大事项报告、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全方位构建“一把手”等重点“实权”岗位的权力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公平、公正地运行,最大限度防止权力失控。坚持“一案双查”制度,一查到底,对导致腐败的上级官员和部门加大追责力度,彻底铲除腐败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郑端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