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强党对国企领导要聚焦“关键少数”发力

发稿时间:2016-10-12 1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正如刘云山同志所言,习总书记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国家的方针政策要靠他们去执行,党的重大部署要靠他们去落实。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能否确保国企改革发展方向不偏,能否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他们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要聚焦关键少数发力。

  聚焦关键少数发力,要把好选人关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把这个关键少数选优配强,上级党组织应当发挥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作用。按照“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标准,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将贤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从而为国有企业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

  聚焦关键少数发力,要织好监管天网。十八大以来,国企领导因违纪犯法落马已非个例。究其原因,都或多或少地跟监管弱化脱不了干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委和纪委必须要瞪大眼睛,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管理;必须要竖起耳朵,善于从群众议论中寻找线索;必须要严明纪律,引导干部从思想深处拧紧总开关。切实种好各自的责任田,坚决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聚焦关键少数发力,要用好追责利器。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揆诸现实,一些领导干部却辜负了这份信任。有的把国企当私企,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有的把公款当私财,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对这种不拿纪律规矩当回事的人,一定要发现一个严惩一个。运用好追责这件利器,做到违纪必究违法必惩,以此倒逼国企领导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把劲头使在为民谋福祉上,把目标锁在党的事业上。(武西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