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能再让竞赛绑架教育

发稿时间:2017-11-20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公安局、工商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通知》,明确三条禁令:一,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二,禁止组织义务段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三,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段入学、转学、插班挂钩的竞赛活动。

  学生竞赛本应是素质教育的载体之一,对某方面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特长有助益,但如果竞赛与义务教育升学等教育资源配置勾连,势必会违背义务教育普惠公平等价值取向,客观上加重学生学业负担,阻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而目前在一些经济较好地方,教育生态被各种竞赛扰乱。其中奥数最受争议。拿教育基础较好的上海为例,“亚太杯”“中环杯”“走美杯”“小机灵杯”等四大杯赛家喻户晓,因为曾经在部分优质初入学中受追捧,众多上海家长被迫送子女上课外奥数辅导班,而不管孩子本身是否适合,以致上海学生的“负担过重”引起市委领导忧心并出台严厉减负办法。

  小学初中生成长第一位的,应该是身体健康发育,不能被过重学业负担绑架,这是国民教育首先要解决的要务。学生减负不妨从斩断竞赛利益链入手。奥数等竞赛可以有,但不能成为学生教育的标配,更不能因其绑缚的诸多利益,剥夺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全面发展。而事实上,现在各种竞赛背后有物质利益驱动,有的主办方居然是教育培训公司,通过课外竞赛培训、操纵竞赛获奖、小升初升学获益,撬动课外培训市场,而家庭和学生成为利益围猎的对象。

  让竞赛与升学脱钩,关系到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的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实施免试就近入学,禁止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选拔学生。2001年教育部发文要求“不得把奥数与升学挂钩”。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发展纲要(2010-2020年)》,明确“各类考试和奥数竞赛不作为升学的依据。”教育管理常识性规定,需要各地教育局反复发文强调,间接说明了“竞赛对教育生态的破坏情况很堪忧”。今年上半年重庆市、郑州市教育局发文“将小升初与奥数竞赛脱钩”,到成都市教育局“竞赛三禁止”,说明“减负需要从竞赛规范开始”已成共识。

  不能再让竞赛绑架学生,应该由多方合力推动。它不仅是教育主管部门的痛点问题,也应是学校、家长和全社会协力推行的目标。学校和家长要建立正确理念,摈弃评价标准单一化,需要用不同尺子衡量学生,要有教育定力,别被一时利益和资源焦虑迷惑了眼睛,真要对学生和孩子负责,就要让他们做适合自己的事情、追求个性化发展。而教育主管部门要做的,就是规范办学秩序,从自己管辖学校入手,斩断升学、转学、插班与竞赛成绩的利益链,不让社会竞赛扰乱教育秩序,当然也要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社会竞赛驱动教育资源追逐“再无文章可做”。(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