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师15年后的道歉是教育警钟

发稿时间:2016-04-09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杨是沈阳市八十三中学一名有着28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今年已经49岁。作为男教师,他性格直爽,当年带班以严厉著称。15年前,老杨带的最后一届毕业班在高考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唯一遗憾的是,有一名女生高考落榜了。如今的他萌生了深深的悔意:“如果当年我教育她采取的是另一种方式,也许她能在成绩上有更好的表现,如果她能考入大学,那么她也许就能改变自己的人生。”(4月8日 《扬子晚报》)

  老杨写了封道歉信发表在学校刊物上,字里行间看得出老杨的深深悔意,当年这名女生来自农村,家庭条件差,成绩差,班里许多学生都嘲笑她,她成了班里的另类,而老杨却并没有因材施教,只一味“怒其不争”,没有给她更多的帮助与关心,甚至有一次,仅仅因为一道题没答对,就将她赶出了教室。而让她更加一蹶不振。老杨反省当初年轻气盛,认为这名女生没能考上大学,与自己有关。

  不得不说,老杨当初的教育方式确实不妥,对女生也造成了伤害,但老杨的“忏悔”,却又显得可贵。其实,像这名女生一样受“歧视”的学生并不少。老杨当年还并不是嫌弃这名学生,而是希望“挽救”她,方法不得当,反倒给她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老杨当年的过失,他一直念兹在兹,可见他是一位负责任的教师,这样的反省很有份量。再者,老杨现在还在教育第一线,他认识到了当年教育方式的不对,对待现在的学生,就会改变当年教育方式的不足之处,他的忏悔,对他现在的教学也大有裨益。

  老杨的反省与忏悔,值得教育工作者学习,对待学生,就是应该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负责精神,社会在发展进步,教育观念在发展进步,教师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不能困于固有的教育方式方法。另外,当年的老杨代表的正是那个时代的“优秀教师”,现在时代在进步,而老杨也意识到了过去教育观念的错误,而对过去的错误悔过,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学习的。

  教育应该更为重视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教育也不仅仅只是简单地追求成绩,更要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老杨愧疚于当初对那名女生过于粗暴的教育方式,如果女生现在过得不好,希望能有所弥补,帮助这名女生。老杨15年后的道歉,是一记教育警钟,叩问无数教育工作者,你们是不是也像老杨一样时常反省与改进?(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