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育是一堂社会公共课

发稿时间:2015-12-06 11:12:00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毫无疑问,教育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每当谈及教育时,我们总习惯于把学校作为承担教育使命的重要载体。事实上,教育是涉及人的身心发展和社会实践的综合性活动,这就意味着,教育工作者可以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也可以是与教育有关的校内外的服务人员、管理人员等。在本质上,教育是一堂社会公共课。

  我们每个人都接受了时间长度不等的教育,个人知识的获取、人格的培养、价值观的形成等大都是学校教育的成果。当我们离开学校后,学校教育阶段性结束,但个人的修养应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很欣喜地看到,教育领域正在尝试一些改革,譬如北京朝阳区正在打造学生有获得感的校外教育体系、延庆区教委在语文教学中将话剧小品搬上了舞台等,从文件精神来看,这些制度有助于凝结各种元素,助力教育的新发展。

  综观北京朝阳区教委打造学生有获得感的校外教育体系的新闻,它最大的亮点就在于糅合了校内校外的力量。从宏观数据来看,2015年朝阳区校外教育总投入是2012年的近3倍;从校外教育机构来看,目前,朝阳区有专业校外教育机构9个、校外活动场所200余家;从项目设置来看,校外实践活动项目涉及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千余个实践活动项目。我们不难看出,朝阳区教委的改革正是为了填平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的沟壑,构建一个和谐健康的教育体系。

  无需赘言,学校是人的潜力发展的重要基地,在复合型人才的培育过程中,学校起着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家庭条件优越的、从小就与名校结缘的孩子在知识和视野上要优于其他孩子,出身相对劣势的孩子在学校教育方面其实输在了起跑线上。正是由于这种现象的存在,校外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这种校外教育既包括专业的机构教育,也包括社会大课堂的教育。

  揆诸现实,要使社会教育成为一种常态性的存在,就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其一:政府有足够的投资;其二:校外的硬件设施完备;其三:授课教师有一定的专业水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京朝阳区教委做了一次完美的尝试。

  当然,教育体系的正常运转也离不开默默服务的后勤人员,他们维持了校园环境的正常有序,为教学的正常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在首都师范大学,后勤绿化队从凌晨5点一直工作到黑夜。每年的教师节,在送上对老师的祝福时,不妨停下脚步,用赞许的眼光为辛勤工作的后勤人员送上我们的谢意。

  教育是一堂社会公共课,它的学校属性与社会属性,如鸟之双翼、车之二轮,不可或缺。在知识经济时代,教育部门要综合各方面的力量,为教育的发展蓄力,个人要在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中不断学习,逐步增强个人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