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教育民生呼唤更多“一号工程”

发稿时间:2016-04-11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桂阳又一所新学校——朝阳小学去年秋季开学了,首批招生1100余人。”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省桂阳县,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几届县委、县政府都把教育作为“一号工程”,基本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4月9日 《中国教育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这已越来越成为各级各地理政者的共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那么,如何才能抓好教育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毫无疑问,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才是最好的衡量尺度。而要使教育让人民群众满意,最基本的就是要在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上多想办法、多做实事,要始终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再进一步说,是要在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尽快实现教育均衡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

  但是,在许多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教育的发展往往受限于思维、眼光和决心。某种程度上认为,教育是“高投入、低产出、见效慢”的政绩工程,远远不如靠开发房地产、建工厂、办商场等来拉动GDP增长、提高财政收入见效快,所以忽视教育发展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事。在部分地区,还存在着为了房地产开发挤占学校发展空间的现象;为了减轻财政压力压缩教师编制,严格控制公办学校数量,把民办学校当成招商引资重大成果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而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便是——城乡教育、公民办教育等发展极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奇缺,导致教育公平严重失衡,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诚信缺失,最终陷入无法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漩涡难以自拔。

  再来看桂阳县的做法,始终把教育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县城舍得“寸土寸金之地”建学校,在农村舍得投入办好人民群众想办的学校、改善寄宿生生活条件,更是想方设法栽下“良好教育环境梧桐树”,留下“优质师资金凤凰”……“近4年,仅在县城就投入9亿多元,新建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1所职业,同时改扩建6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办4所公办幼儿园。”“在全县农村学校建设投资3.9亿元,共有大小项目391个……”如此工作力度,又还有什么理由不使“教育系统在干部群众年度评估中的满意率都是各行业之冠”呢?

  确实,桂阳县的经济基础在西部地区有其优势,但是谁也不能否认其将教育作为“一号工程”,真正把教育当做最大民生工程来抓的态度和决心!而这,才是那些尚在观望、尚在挣扎于政绩思维的理政者需要反思之处!

  在民生工程中,发展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教育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经济、政治、文化等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因此,笔者期待能有更多的教育“一号工程”涌现,在算好教育民生满意账的基础上,瞄准群众需求办教育,从而早日完成教育均衡布局,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目标。(周卫军)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