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各抒己见蔚然成风

发稿时间:2017-11-06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笔者参加某个关于城市建设的座谈会。会上,领导谈及某道路的修建方案征求大家意见时,一名干部欲言又止,似乎对方案有自己的想法,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沉默。事后,笔者问他有意见为何不提出来,他直言:出于对领导的尊重。(11月3日 四川日报)

  尊重一个人主要体现在情感态度上,而不是价值认同上。即便是知己、好朋友,也常有“不敢苟同”,更何况是领导干部之间。要知道,道路的修建方案必须因地制宜,而并非“因领导而异”,通俗点说,就是要看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盲目迷信上级和先进,在工作中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如墙头草般缺乏主见。有少数干部面对领导的发言常常习惯“满堂彩”,不敢“求同存异”,凡事异口同声,凡事都“是”,习惯了点头,甚至错误地以为顺应领导就是对领导的尊敬、信服。殊不知,如此一来,领导的决断是“果断”还是“武断”,因为听不见不同声音,不知所以然,反而沾沾自喜飘飘然,一个原本可以挽回的小错误,铸成了大错,在责任追究制的今天,这不仅不是在尊重领导,反而是在把领导“往火坑里推”,是在陷领导于“犯错”。

  习惯对领导“点头”,实际上就是“拍马屁”。一些干部总是觉得和领导持不同意见,甚至是反对意见,是在给领导“找麻烦”,是给领导难堪,是让会场上的领导“下不了台”,即使领导真心实意求不同意见,也不敢举手发言。更何况,少数领导习惯了“一言堂”,家长式的作风,让干部不敢畅所欲言。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因为占位不一样,绝大多数都有高瞻远瞩的目光,对全局的把控,对问题的认识高人一筹。但,这并不能说领导的什么都是对的,都必须坚持,必须言听计从,特别是民生小事。《两小儿辩日》中一句“孰为汝多知乎”也正说明了任何人都存在认知的“盲区”。

  因此,尊重领导更应该体现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上。转变作风以来,拿决策、定方案前,很多时候领导都会在会上讨论,广泛征求意见,领导希望的是群策群力,百密“零”疏,而不是人云亦云。那种欲言又止、三缄其口、只点头不摇头的下属,是不支持、配合工作,是“滥竽充数”混日子,领导反而不喜欢,反而觉得是“无能”,是不敢担当。

  尊重领导,就应该多给领导建言献策!(胡波)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