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儿童安全操”不能光说不练

发稿时间:2017-10-12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亲自教儿童防范性侵害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在视频中,身穿西装的王教授又唱又跳,顺口溜配上生动肢体动作,令网友们大呼“可爱”。有网友在视频下留言说:“这才是接地气的教授,可亲可敬!”(10月11日 澎湃网)

  儿童好奇好动,爱探索,但生活经验贫乏,自我保护能力差,是社会成员中最脆弱、最易受到伤害的群体。近年来,伤害儿童事件频频发生,儿童安全教育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目前,儿童安全教育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重保护,轻教育。“4+2+1”的家庭组成结构正成为主流,家长和教师对儿童采取全方位的保护,认为减少活动就可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有的甚至减少儿童户外活动的时间,剥夺了孩子通过实践锻炼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机会。二是重理论,轻实践。日常安全教育大部分是对幼儿进行“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教育,忽视逃生教育和避难技巧实际训练。这种教育方式属于灌输式的被动教育,儿童常常是“左耳进,右耳出”,其效果可想而知。 

  “王大伟儿童安全操”,能够传授儿童基本的刑事犯罪(防拐、防性侵)、交通事故、水灾、火灾等防范知识,教会儿童基本的安全技能,但学以致用才是关键。

  安全教育不能光说不练,除了加强幼儿安全意识的教育外,重点应该放在幼儿安全行为的训练上,促进其形成自觉的自我保护行为。一要依靠学校,学校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阵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教育条件,可以进行正规化、系统化、经常化的安全教育;二要发挥家庭的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行为方式有重要影响,家长可通过言传身教逐渐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三要依靠全社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参加活动和观看影视等是儿童增长知识和才干的重要环节,寓教于乐,使孩子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得到切实增长。

  笔者认为,虽然教师和家长在竭尽全力地呵护儿童,已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但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成人对孩子的保护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在关注和保护孩子的同时,更重要的应该是教给他们必要的安全知识,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从知到行之间有一段距离,需要加以更多的实践和练习,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各层面需共同携手,促进青少年更好地健康成长。(刘沐)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