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新故事】“眼花缭乱”中过好自己的长假

发稿时间:2017-10-10 1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十一长假刚过,许多人还没缓过劲儿来,或沉浸在母亲上顿没吃完又开始准备下顿的温柔中,或沉迷在家里小宠物的依赖中,有人或许还在回味一家人团团坐的团圆味儿。八天长假既忙碌又幸福,四处奔波走亲访友,热闹之程度丝毫不亚于除夕。

  黄金周都是一样的,展开的方式却各有各的不同。

  有一种十一,叫婚宴“跑场王”。“女子国庆8天要参加6场婚礼”“八天四个大红包一月工资打水漂”“婚礼扎堆,让部分潮州市民出行计划泡汤”,这八天里,许多人不是在参加婚礼,就是在去婚礼的路上,国庆变成结婚周,份子钱上千上万,许多人吐槽“着实比上班还累”“老板我要申请加班”甚至有人哭问道“还有喜宴吗?没有我买条秋裤”。

  有一种十一,叫温温暖暖我的家。每逢佳节倍思亲,难得的八天长假为远在他乡的子女提供了归乡与父母共享天伦之乐的良机。放下工作上的压力和焦虑,在喧嚣中觅得一番宁静,与家人团聚,或把酒言欢,或谈天说地,把日常的思念化为身边可触的关心,对游子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幸福。临别之际,也是收获满满,妈妈的“爱”装满了后备箱,伴我们再次启程踏上新的征途。

  也有一种十一,叫世界这么大我得去看看。万里长城、桂林山水、北京故宫、杭州西湖、苏州园林,国人的脚步踏遍山河;碳烤松茸、柳州酸笋、全鱼宴、绍兴黄酒、西湖醋鱼,舌尖上的美食难以尽述。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6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

  扎心的小事、幸福的惆怅、“悲”喜交加的人际交往,却有掩盖不住的团圆味儿、幸福感、获得感扑面而来。这样无比温馨的、能自由支配的、可四处玩乐的、能负担得起的国庆假期,是当代人特有的幸福。得益于四通八达的交通、便捷的支付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无远弗届的互联网络,也得益于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国民收入的提高、中国梦的一步步践行。

  有人幸福前行,就必定有人负重前进。

  还有一种十一,叫为了中国梦。国庆期间,山东公安出警31万人次保平安;国庆中秋期间,潮州4000多警力上岗执勤不休假;哈铁客运员陈冬在国庆黄金周的第二天不得不送同为铁路客运员的新婚妻子马妍赶赴工作岗位。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和民警值班备勤制度,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紧抓节日群众旅游探亲出行和节后返程两个高峰时段,积极应对雨雾恶劣天气影响等,“忙碌与紧张”是他们的“特别”的假期。

  正是警察、军人的守护,我们的长假是岁月静好的;正是铁路、客运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我们的长假是方便快捷的;正是亲戚、朋友的默默支持,我们的长假是温暖幸福的;正是国家飞速发展、每个人砥砺前行,我们的长假是丰富多彩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格局下,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朝着自己向往的生活状态不断努力前进,这个时代为他们提供了成就人生、实现理想、幸福生活的机会。这些愈加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透露出的是国人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这也是以小家幸福见国家富强的深刻写照。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回味着家的温暖,满载着长假收获的爱,让我们继续饱含热情回归岗位,将爱的光和热传递下去。让我们品味长假余韵,立足时代关键节点,满载激情与期待翻篇归零再出发。我们的征程在何方?是挺立潮头开新天,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也是“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家事、国事、网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也是勿忘过往不畏未来。汲取正能量和希望,重整衣装,抖擞精神,让我们带着征服星辰大海的壮志向着中国梦进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