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打破黄金周黑导游成灾的魔咒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02 07: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领略世间美景,踏遍大好山河,万众期待的黄金周成为旅游度假的大好时机。可繁忙热闹的黄金周背后也暗流涌动,布满了一个个陷阱,低价诱骗、强制购物、半路加价、恐吓辱骂,甚至大打出手,游客一个不小心便成为挨宰对象。当黄金周遇上黑导游,完美假期平添一层灰暗。

  黑导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些年来更是成为黄金周的魔咒。2013年,乘客在购物景点未达到消费要求,因司机不予开车起争执后,导游竟持刀威胁游客,并扬言:“要弄死你”;2015年黄金周,云南一导游嫌游客购物少而不让游客吃饭;今年十一小长假前夕,有游客在北京遭遇“黑一日游”,游客不满中途补价,黑导游一言不合就掌掴,并对游客进行恶意辱骂……

  黑导游的存在,是旅游城市和景区的灾难,抹黑形象的背后,更是诚信的缺失。黑导游以欺骗的手段赚取昧心钱,这成为少数人生存的依赖。他们与黑旅行社、黑景点和黑商店勾结,用恐吓、威胁等手段强迫游客消费,俨然已经形成一条全面的产业链,亟需切断。

  衍生出黑导游,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要打破黑导游成灾的魔咒,更需各个环节的把控清理与提升。旅行社作为正规导游的输出地,必须加强对导游的培养训练,严禁各种形式的强制购物,同时监管部门也需不遗余力地打击非法黑导游,从而净化市场。北京市城管执法队在今年推出“旅游城管执法APP”软件,能够实现在线核查导游信息,旅行团行程单等,这些举措,要融入监管日常,让黑导游时刻感受到危机存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切断利益链也是整治黑导游的一大关键,同时,旅游部门、工商、质检、物价等执法部门也需携手,整顿市场经营,加大查处力度。

  我国对治理导游乱象早有重视。2013年正式实施的新旅游法中就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游法还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但即便如此,黑导游在各地依旧猖獗。乱象治理需用重典。在法律条文出台的背景下,黑导游没有收敛,也是因为犯罪成本低,处罚轻。在道德说教不起作用的情况下,加大惩处力度也不啻为一种好方法。近日,“9·17”游客被扇打事件处理情况公布,五名嫌疑人归案,涉事司机开除,北京的相关部门也表态,今年国庆期间将严厉打击无证黑导游,一经查出,将处以1千元至1万元的罚款。只有欺骗所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黑导游才能在利益的诱惑面前有所退缩。

  骗子手段虽千变万化,但游客出门在外,需具备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需对旅游陷阱多一些风险防范。不勿信旅游小广告信息,不受所谓“一日游”误导,不乘坐黑车,对超低价旅游团报以警惕,并不是一切骗局都防不胜防,牢记不贪小便宜的良言,时刻保持理性与克制,被宰也就相对遥远。同时,在互联网时代,放眼都是网络资讯,游客更需借助互联网力量,及时关注新闻和攻略,收集更多有效信息,加强自身的防范意识,才能安然躲过陷阱。

  黄金周不常有,但每日的游客千千万。对于黑导游的整治工作要常态化,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带着问题看问题。正如同电信诈骗,要真正解决泛滥成灾的黑导游问题,绝不能在舆论曝光中发现问题,一时一事地解决,解决的前提也绝不能放在让老百姓付出代价的基础上。而应该建立长效机制,警钟长鸣,从根本上切掉这颗侵害老百姓利益的“毒瘤”,让黑导游不再成为文明旅游的绊脚石。(中国青年网评论员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