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致敬祖国 遥祭轩辕 成就辉煌

 ——“炫美国庆节 幸福阖家欢”国庆特别评论

发稿时间:2016-10-01 1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华夏神州,万里河山,换尽旧颜。

  看风云世界,五湖四海,巨龙耸立,上下千年。

  春夏秋冬,花香遍地,绿水青山不夜天。

  临国庆,道青春风采,挺立中坚。

  中华儿女豪言,创奇迹和平环宇篇。

  有南方新省,北疆春色,放歌东海,西北高原。

  千古英雄,太平盛世,锦绣前程满故园。

  今朝起,领风骚千载,万众心间。

  67年后今天,捧读柳亚子写下的这首诗,仍能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壮丽景图和中华儿女的蓬勃朝气。

  国庆是个收获的节日,是个团圆的节日,更是个普天同庆的节日。一份满满的爱国情,一份浓浓的亲情,一种心身的放松与成长,一种注入满满的活力与能量的感觉,都凝聚在这个极富意义的节日中。

  国庆也是一个纪念的日子。“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明睿知,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世变沧桑,中更蹉跌;越数千年,强邻蔑德。琉台不守,三韩为墟;辽海燕冀,汉奸何多!以地事敌,敌欲岂足;人执笞绳,我为奴辱。懿维我祖,命世之英;涿鹿奋战,区宇以宁。岂其苗裔,不武如斯;泱泱大国,让其沦胥。东等不才,剑屦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频年苦斗,备历险夷;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此物此志,永矢勿谖,经武整军,昭告列祖;实鉴临之,皇天后土。尚飨!”这首《祭黄帝陵文》是毛泽东在1937年公祭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时所作,概述了黄帝创建大中华的丰功伟绩,谴责了清政府近百年来丧权辱国的可耻行径,同时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反对日本侵略、收复国土、保卫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爱国报国卫国之情,充溢其间,浩荡正气,令人感奋!

  正是这种决心和精神,成就了今天繁荣昌盛的国家。

  昨日,我们深切缅怀英烈,致敬英雄,激发奋进前行力量。今天,当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大地,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朝阳一起升起时,一种骄傲和自豪从我们心底喷薄而出。

  只有祖国繁荣富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国家好,民族好,才会大家好。

  67年前,这片曾经历血与火,饱受战争沧桑和贫穷困苦的土地,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复苏,满怀信心地展现出昂然的生机、万卉争艳的景象。

  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67年后,光辉岁月弹指挥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筑起中华崛起不朽的丰碑。

  科技发展,外交图强,中国的身影在世界舞台传递着更多正能量。从千疮百孔积贫积弱的国家,成为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从高铁到大飞机,从火箭到诺贝尔奖,“一带一路”从蓝图构想到项目落地,全球命运共同体搭上了“中国快车”。 

  改革为开放的祖国注入新的活力,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和进一步落实的民主权利、逐步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六十七年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成长在这个无比美好的时代,生活在这个繁荣强盛的国家,我们由衷地自豪。

  一些事情之所以让人有所感、有所思,正是因为它直指我们心中的价值命题:什么样的中国,才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伟大国家?

  为什么我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也门纷飞的炮火中,中国外交官冒着危险、奔波协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穿梭在亚丁湾海域,将613名中国公民、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我们牵挂着每一个人”,那一刻中国的宣示,诠释了一个国家的价值底色。在尼泊尔地震浩劫面前,中国又重现了在重大灾变发生时,对本国公民强大的庇护能力,率先组织专机帮助中国公民撤回,再次彰显一个国家的担当。

  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芦山,震灾一次次撕裂大地;抗洪抢险,不论是1998还是2016,第一时间的应急反应,第一时间的爱心集结,第一时间的专业救援……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在这里凝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因为有了祖国母亲的坚强后盾,我们才拥有面对一切挑战、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从钓鱼岛到南海诸岛,从菲律宾南海非法仲裁到美在韩部署萨德,中国都挺直了民族脊梁。“不接受、不承认”和坚决反对的强硬态度,解放军轰炸机在黄岩岛空域战巡,海军三大舰队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实兵实弹对抗演习等实际行动,无不彰显了一个国家强大的实力和维护主权利益,保卫人民的坚强决心。

  我们为之向往为之奋斗的祖国,对隶属于这片国土的人民,爱得亦是如此深切。这背后,是一个伟大民族的崛起和复兴。

  有梦想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信心。

  生命的价值总能在最初的梦想里找到答案。

  67年间,中国实现了“飞天梦”、“奥运梦”、“高铁梦”、“诺奖梦”、“大飞机梦”、“航母梦”,无数的中国人实现了自己的城市梦、住房梦、汽车梦、大学梦、看世界梦、创业梦。

  还有什么比梦想实现更能激动人心?

  这是一个极具活力和富有创造力的时代。中华5000多年创造的灿烂文明,为我们奋勇前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祖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为我们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新中国成立67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为我们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始终有一个不变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着民族的期盼和追求,让13亿多中国人民坚毅持守、慷慨趋赴。

  十八大以来,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蕴藏鲜明时代内涵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共享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更为青年开启了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我们将对未来的渴望融化在梦想中,因为梦想,我们内心总会充满阳光;因为梦想,我们总会斗志昂扬。无论在天空中璀璨夺目,还是在平凡处生根发芽,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会成就精彩的人生,最终汇聚成为震撼世界的奇迹,让我们生长于斯的祖国更加富强,让更多欣慰和幸福的笑脸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绽放。(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