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庆旅游要对“旅游陷阱”多一些风险防范

发稿时间:2016-09-30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马上就是国庆长假了,出门旅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安徽九华山是一个5A级旅游景区,可有不少游客反映,到九华山会遇到很多旅游陷阱——只要开着外地牌照的车前往九华山景区,经常就会被人拦住,并希望搭个顺风车,而一旦好心带上他,对方就会各种忽悠,带你去烧高价香。(9月29日 央视)

  套路化的拦车骗局,手法并不高明,却让那些不明就里、不知道其中“猫腻”的外地游客上当受骗,承受着物质损失和精神伤害。 在不少景区,“旅游陷阱”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商家“磨刀霍霍”,等待着外地游客上门“挨宰”。“旅游陷阱”切割了游客的社会信任,降低了公众对景区的社会认同。

  不论是吃大虾被坑,还是骑马被坑,抑或拦车骗局,外地游客成为“唐僧肉”,不少商家都想来分一杯羹。能宰一个算一个,能捞一笔算一笔,为了追逐利益,一些商家宁可“口袋满当当,脑袋空荡荡”。尽管“严禁”的紧箍咒偶有念诵,却难以从根本上止住“欲望号街车”。你进我退,你推我挡,善于游走在法律与市场监管夹缝地带的商家们,将“钻空子”发挥得淋漓尽致,“旅游陷阱”层出不穷。

  “旅游陷阱”大都面向外地游客,对本地游客却自动“失灵”,为何?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这些商家也会评估与计算风险。商家与外地游客之间的交易,通常都是“一锤子买卖”;这样的“零和博弈”,让商家千方百计地要实现利益最大化。本地游客与商家却是一种“非零和博弈”,本地游客在消费维权上具有诸多优势,让一些商家对本地游客“另眼相看”。

  旅游体现了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互动关系,这不仅包括交换和互惠的关系,也包括利益争夺和利益博弈的关系。外地游客频繁遭遇“旅游陷阱”,既和人生地不熟导致的信息不对称有关,也和交易双方组织化程度悬殊密不可分。外地游客大都是分散的、个体化的,而商家则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外地游客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弱者,在“旅游陷阱”面前缺乏博弈的筹码与资本。

  伴随着旅游市场的规范化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增强,“旅游陷阱”有所减少;可是,花样迭出的“旅游陷阱”尚未根除,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的事件屡见不鲜。对于游客来说,多一些风险防范意识,才能少一些上当受骗。一方面,利用网络资源搜索信息,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要保持理性与克制,切莫被小便宜牵着鼻子走。

  消除“旅游陷阱”,市场监管要发挥应有的效力。尽管“旅游陷阱”会损伤旅游品质,我们却不能因噎废食。只要“未雨绸缪”,我们既能享受一段愉快的旅行,也能避免“挨宰”。(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