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读懂“定点拍照”传递的制度温情

发稿时间:2016-04-09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下热衷旅游者,已不单单是为为了走出喧嚣的城市,到风光旖旎的景区欣赏大自然的雕琢的山水美景,更多的是将自己的所到之处通过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来刷新存在感。有这样一句调侃语可谓入木三分,“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区拍个照”。

  但有些人就是为了证明“我来过”而罔顾生命安全,极度任性。疯狂的背后不单是淡化的安全意识,更是病态的旅游观念。

  就在近日,居庸关附近的“花海”,有一列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登上了各大网站头条。这背后是由于个别旅客经常靠近铁路护网并越网入内拍照且不听劝阻,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据《北京青年报》4月8日报道,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安全,北京铁路警方加强对该条线路安全巡逻力度,民警还设定了几个拍摄点,引导上山游客文明拍照。警方提示,今后不听从民警劝阻和引导的游客,警方将根据情节按照法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说到罚金,虽说处罚不是目的,但两百元以下的罚款在利益冲突中还是显得有点尴尬。有些痴狂者为了能够拍出一张好照片,两百元的罚款可能他们不会太在乎。

  但比起直接禁止游客拍摄火车,“定点拍照”多了几分制度的温情,也更让人感觉舒心。

  虽然如此少了几许“自由”空间,多了几分“束缚”,但这是铁路部门一种负责任的表现,既增加人力物力巡逻,也给安全带上“紧箍咒”。这是一个对拍摄者,铁路部门,火车上的乘客都有益的三方共赢举措。再者说这样的旅行拍摄才显得有意义,才能拍到“最美的风景”。

  同样,“定点拍照”也是在引导游客守规矩,尤其是在涉及公共安全的地方不可能有无限的自由,只有自己重视规矩,才带来安全感,才能享受旅行的乐趣。正如马克·吐温所言,你挣得了安适的睡眠,你就会睡得好;你挣得了很好的胃口,你吃饭就会吃得很香。你得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挣一样东西,然后才能享受它。你决不能先享受,然后才来挣得。

  就如同一个无所顾忌横穿铁路挑战安全的人,很可能将自己埋葬在春天的花海之中,这无异于一个赌徒用生命做赌注。

  明朝内阁首辅张居正有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正如“定点拍照”的规矩以及惩罚措施都已公之于众,但是这些拍摄者会不会去遵守,还得铁路部门后续规范引导。即便是当时能够听之行之,也难免能够保证他们会寻找监管的漏洞继续任性而为。但我们相信这种具备温情的制度有足够的魅力来促使拍摄者规范自己的行为。

  关键是让他们自己认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当人们懂得在公共安全面前克制私欲时,这样的“疯狂”举动才会消失。(陆玄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