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举国共庆,坚定中国自信聚合筑梦力量

发稿时间:2017-10-01 08:50: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伟大祖国的68岁生日。

  今天,离党的十九大召开还有17天。

  68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隆重欢庆,是因为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宣告结束了,饥寒交迫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时光流转,奋斗不息。68年后,中国人民举国相庆,是因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携手创造了68年的光辉岁月,如今中国将站在党的十九大的新起点上迈向全面小康的新辉煌。

  从濒临亡国灭种到新中国成立,再到奔向“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祖国创造了人类文明史和世界政治史上的一大奇迹,虽有艰辛,中国人民却始终信仰如炬,步伐坚定。

  走什么样的路?从来都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从推翻封建君主专制,中国人就苦苦探索着新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直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在不绝于耳的质疑声中,中国人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发展繁荣之路。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民主衰退的过程中,“中国模式”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抵御强大风险的能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或发展模式,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我们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从一穷二白,到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非要下个定义,那我们称之为——奇迹。是的,在党的指引下,在高效的政府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奋斗中,中国实现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创造了现代经济史上的发展传奇。改革开放30多年,7亿多人口实现脱贫。而如今,中国经济也在进行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从东部崛起到中西部爬坡过坎,从高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到服务业强势崛起,一盘结构调整的大棋局正在华夏大地上展开,新动力、新引擎破茧而出。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在与前三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的情况下,中国紧密追赶在弯道超车的道路上;BAT的强势崛起,“让世界开始意识到中国品牌的存在”;今年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把共享理念带到了美国、德国、英国、等全球上百个城市。从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经济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到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的中泰铁路、雅万高铁,中国也逐渐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中国能从苦难中爬起,能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化,离不开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国文化塑造着国人的灵魂,也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于是,乌镇峰会期间,《乌镇遇见你》中国90后RAP团队“天府音乐”与民歌演唱家王芳演唱的《乌镇遇见你》惊艳了全世界。《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强军》等一批专题片引发对中国改革发展的热议;《建军大业》《战狼2》等以中华文化为根基的正能量文化影视作品得到市场亲睐,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莫言一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填补了中国文学在世界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上的空白,打破了国人对诺奖过度崇拜的情节,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文化自信。文化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内陆,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越走越深入,越走越宽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满怀深情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一切期盼和希望正在一步步映照进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快捷;一座座希望小学、农民工子弟小学拔地而起,国家助学金、贫困生绿色通道圆了越来越多学生的上学梦;在西方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中国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1200万人,为青年赢得“出彩人生”提供了机会和希望;养老金连续多年不断上涨,这些为祖国建设奋斗了一辈子的老人,国家许了他们一个越发安定幸福的晚年;全球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在全国织起,大病医保撑起了生命的蓝天,看病难、看病贵等一系列问题正在逐渐疏解;棚户房改造的脚步不曾停歇,让老百姓的日子从“忧居”变为“宜居”。从把老百姓从水深火热的压迫下解救出来,到今天随着祖国前进的脚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过68载而已。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必须有良好的自然生态作保障。长期以来,“先污染,后治理”一度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定式。然而,面对生态问题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治国理政的宏伟蓝图。顺应了时代潮流,契合了人民期待。5年来,中华大地的绿色一天天增多。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被整改或关停。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环保购物袋等一系列商品逐步走入百姓日常,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正在被践行,共建美丽中国的最大公约数正在形成。建设生态文明,是在东方智慧的基础上,为中国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是践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舒展用68年精心绘制的祖国画卷,这里面熔铸了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不论是有着远见卓识的政治家、著作等身的文化人,醉心研究的科学家,坚持创新的企业家,还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都是这个时代里平凡而伟大的奋斗者。就在祖国68岁生日前夕,解决了数亿人口吃饭问题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领团队培育出“海水稻”,正致力于让盐碱地产出绿庄稼。而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创新的浪潮。在这拼搏奋斗的两代人身上,我们看见了祖国愈发光明的未来。

  昨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地进行。在祖国68岁生日时,也对英烈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之所以有今日的强盛中国,是因为他们用鲜血筑牢了根基,今天的强国梦,也是他们用生命追寻的梦想。祖国越强大,越要把英烈铭记在心。

  经历了苦难与辉煌的中华大地,正在续写奋斗的新篇章。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能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祖国68岁生日之际,我们举国共庆,坚定中国自信,聚合筑梦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期!(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