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我们这一辈彻底告别了职业单调

发稿时间:2017-10-09 13: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秋团聚,有意观察了我们这一辈(70、80)的职业身份,发现父辈们略显单调的职业到我们这代已一去不复返。

  哥哥嫂嫂,姐姐姐夫,弟弟弟媳,妹妹妹夫中,有公务员、军人、记者、律师、职业经理人,有化妆师、金融分析师、美容师、策划师、营养师,有健身教练、舞蹈老师、房地产销售专员,当然也有创新创业的企业领办人、个体经营者。

哥哥的律师证 作者供图

  一大家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题。说反腐,由从事纪检工作的哥哥打头阵,说国际国内形势,则由当兵的弟弟当记者的妹妹打头阵,说养生,营养师上,说健身,健身教练上,说房产走势,销售专员最有发言权……聚餐从晚上6点开始,结果前前后后进行了近4个小时。这还没完,嫌不够尽兴于是又将“战线”从餐厅转移到家里,继续唠嗑,开始了新的话题。

厨师哥哥做的美味虾 作者供图

  印象最深的是,当听说供职轨道公司的弟弟当上党小组长了,热心的哥哥姐姐们在送上祝贺之余,还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小组长提出各自的建议。原来哥哥姐姐中,好多都是老党员,有的当过小组长,支委,甚至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可以说,经验丰富,属于“老司机”了。数了数,我们这一辈中党员人数已有20人之多,远远超过了父辈们的两三人。

妹妹的记者证 作者供图

  要么是清一色的农民,要么是清一色的工人,父辈们单调的职业我们有目共睹。以我父亲那一辈为例,堂兄弟姐妹近20个,除了两三个成为基层干部、工人,其余的全部以务农为生。父辈们感言,那个时候一方面书读的太少,另一方面就业的机会太少。“哪像现在,就业的门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就业形势和特点,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就业优先战略,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创业带动就业效应进一步发挥、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加强,有力推动了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深入推进,由此催生了诸多新职业。单说婚庆行业,短短几年,市场上已出现很多和婚庆相关的职业,如策划师、婚庆化妆师、花艺师、督导师、婚礼主持,甚至职业伴娘等。以前剧组里才有的音响师、舞美设计、摄像师等,都渗透到婚庆行业,整个婚礼更像是一场舞台剧的演绎。

  夯实民生之本,就业创业托起稳稳的幸福。律师哥哥刚刚买了新车、上班才几年的营养师弟弟住上了新房、记者妹妹已计划买第二套房……大家情不自禁晒起各自的幸福。

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老父亲 作者供图

  退而不休,至今仍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老父亲说了一句点题的话:“机会越来越多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一定要加倍珍惜才是!”(李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