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打造美美与共的中国“朋友圈”

发稿时间:2017-10-09 10:2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喜迎十九大”系列评论之五: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今年“十一”国庆、中秋节假日叠加,“超级假日”也释放出国人空前的旅游热情。据权威数据表明,“双节”期间,起码有600万人选择出境旅游。跨国、跨洲旅游人数日益增多,再次让中国坐实了全球第一的出境游市场地位和消费潜力:不管是美国华盛顿特区旅游局还是澳大利亚阿瑟港历史遗迹,都把普通话作为最重要的交流语言;寒如芬兰,亦或是热如泰国,也都把支付宝作为了主打付费渠道。当然,出镜旅游的常态化,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红利展现,这里面,更多的是世界各国各地区向中国旅游者释放出来的善意和信心使然——这样一个富裕、文明的中国,毫无疑问,有更多人愿意和她的国民做朋友。

  “朋友”这一词,在普世价值观中,是一个具有正确义利观念、能够合作共赢的清晰概念,是一个困难时能风雨同舟、发展时能分享红利的正向输出。中国,也正是秉承着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出美美与共的“朋友圈”。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国的改革者已看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成为世界不可逆的新常态,摈弃博弈论,矗立多赢面,打造“朋友圈”,才是流传久远、泽被后代的大好事、大工程,而要让它利在千秋,首要就是功在当代。

  打造美美与共的“朋友圈”,在当前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又是何其艰难。曾几何时,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本国优先的傲慢叫嚣,让全球和平与发展并非是一路坦途。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终究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中国也对此深以为然,并主动作为,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关键词进行理念落实。通过“一带一路”带来互联互通,发起亚投行来支撑沿线各国的建设诉求,在G20杭州峰会贡献中国方案,在厦门金砖峰会指向未来十年……以上所述,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异成绩单,也是旨在打造更多更大美美与共的“朋友圈”。这个无远弗届的“朋友圈”,团结了共享发展能量,凝聚了共同价值追求,更给了世人足够的理由相信,通过共同努力,这个世界会更好。

  考验一个朋友的成色,不是在花好月圆时有他相伴,更是潦倒困境时他亦不弃。中国力量在多个重要场合积极推动非洲问题和发展失衡问题;中国医生勇闯西非三国与埃博拉病毒搏斗;中国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尼泊尔地震后的废墟上展开救援;在局势危急的也门,中国军舰帮助部分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这种风范担当于一身的真朋友,在世界之林,试问谁不想交?

  打造美美与共的中国“朋友圈”,符合中国的发展需求,更符合世界人民的发展意愿。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过自身数十年改革开放,积累大量的成功经验。这种经验越发明晰地表明,要用合作来凝聚共识,要用共赢来树立典范,美美与共的“朋友圈”,主旨就是如此。这番的胸怀与远识,这样的倡导与践行,正因中国把握住了时代脉搏,并在和平发展共赢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喜迎十九大”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高唱新时代文化强国之歌

二、中青网评:将最好的发展方案写进人民心里

三、中青网评:用全面深改大格局催生发展动力

四、中青网评:在绿水青山中望见美丽乡愁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