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全面深改大格局催生发展动力

发稿时间:2017-10-05 08:5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喜迎十九大”系列评论之三:

资料图

  国庆中秋双节联欢,我们走过砥砺奋进的五年,驻足充满希望的又一个五年的新起点。眼见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气势如虹,正催生新的发展动力,十九大必将铸就人民共和国的新辉煌。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

  这其中的大手笔就是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不断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驾驭全局的大格局,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出发,着力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改革。经过这几年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它突破了以往改革的碎片化、表层化、分割化,构建了“四梁八柱”,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跃然于中华大地。

  发展动力是我们不断克服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对社会基本矛盾的本原性动力,具体而言,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下,新的发展动力也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其主要表现为全面深化改革有效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孕育成为新的经济动能,对外开放有效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凝聚形成营造良好环境,为发展动力闪亮登场开道清场,为发展动力施展拳脚提供英雄平台。

  不过,改革无止境,新旧动力转换需要推手,发展动力也需要不断更新。况且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世界经济不景气,西方贸易主义抬头,导致我国出口形势难言乐观;政府投资的负债率高,民间投资的增速又在放缓;总体创新能力还不足,期待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问世;资本对实体经济的配置效率在下降,金融领域乱像亟待整治。这些问题唯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决。

  新的矛盾在产生,新的秩序在萌动,新的挑战在积聚,新的力量在生长。要维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注重激发以下发展动力、增长动能:要进一步开放包括石油天然气、电力、通信、铁路等行业的基础产业市场,破除行政性垄断,要加强这些领域的改革,引入竞争机制,从而降低国民经济的生产和运营成本;要进行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农村集体土地走向市场;要加快企业转型创新,在混合制改革和资产重组方面,要通过市场润滑调节,而不是政府包办撮合;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快生产性服务,并加大创新支撑力度;继续鼓励互联网+实体经济发展,但必须加强监管;要克服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前沿创新领域的短板,加快人才培养,这是中国成为创新型大国的基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正在拥抱着新的产业革命,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

  世界上最困难的是改变,是自我革新,因为改变意味着放弃陈规、丢掉积习,自我革新意味着刮骨疗毒、割自己身上的肉,因此它考验勇气、磨砺意志,也检验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进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冲刺阶段的中国,必须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必须靠全面深化改革践行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

  如果说以往的改革是从时间表倒数亟待改变的事项改起,那么全面深化改革就是长远和眼前并举;如果说以往的改革从老百姓最为渴望的领域改起,那么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把民生和国家发展同时列入改革目标,既抓民生柴米油盐“小事”,又抓关乎国家安全发展“大事”;如果说以往是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瓶颈改起,那么现在则是主动谋划中长期发展的问题;如果说以往的改革是动了一些利益集团的奶酪,那么现在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增强改革获得感;如果说以往的改革是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那么现在有些则是力排众议、独具慧眼的战略性改革。而这一切,都是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我们期待十九大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改革脉络愈加清晰的路线图指引下继续前进,在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下全面“施工”,单枪匹马、散兵游勇的改革已形成集团冲锋、全面推进之磅礴之势,必将为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喜迎十九大”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高唱新时代文化强国之歌

二、中青网评:将最好的发展方案写进人民心里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