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网购“用户体验”认真,你就输了

发稿时间:2017-09-12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有不少用户在对某产品持观望态度时会翻翻他人写的笔记决定是否“拔草”,有些产品也因这些笔记从小众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用后感”也就是常说的“用户体验”,它是每个购物平台都不可忽视的要素之一,因为不少网购消费者喜欢看看自己所关注的商品与服务,到底给已消费的人带来了怎样的“用户体验”,从而再决定是否购买某件商品或享受某项服务。一句话,“用户体验”是直接影响用户是否下单以及用户能否成为回头客的关键。因此,网购平台非常重视“用户体验”的好与坏,自然是情理当中的事情。然而,花钱聘请职业写手来代写,却让“用户体验”成了“虚假体验”,应该人人喊打。

  花钱找人代写“用户体验”,是在误导消费者对商品与服务作出错误判断,进而作出不恰当的甚至可能受骗受害的网购消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而网售商品的真实情况,光从网购平台感知,有图未必有真相。前面已购物的消费者的体验与评价,则成后继消费者的重要参考。一旦“用户体验”都造了假,后继消费者的知情权又如何保障?

  花钱找人代写“用户体验”,也属于变相的不正当竞争,危害市场竞争秩序。这对其他奉行正当竞争的商家不公。比如一些连官方网站都没有的极小众产品,竟被一些写手尤其是“大V”号吹捧成“网红”产品,这对其他同类好产品自然是“劣币驱逐良币”,谁还能淡定地无视“用户体验”代写风?若群起代写,网购商品评价体系势必严重失真。《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应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不得对商品虚假宣传。“用户体验”造假显然违反了该规定。

  由此观之,网购“用户体验”代写行为,应像此前盛行的“好评返现”“刷单炒信”一样,受到应有打击。《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已经规定:网络商品经营者、有关服务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应当真实准确,不得作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禁止商家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无论是“好评返现”“刷单炒信”,还是代写“用户体验”,都属于上述规定禁止的情形,只有通过法律严惩,才能让网购经营者树立起对消费者的最大尊重,树立对法律法规的最大敬畏。

  必须强调的是,从长远来看,提升消费者“用户体验”好感的,最终要靠过硬的产品质量与可靠的售后服务,吹嘘得天花乱坠的“用户体验”,也帮不了“垃圾产品”。当然,消费者也不要轻信网购“用户体验”上的说辞,对网购“用户体验”认真,你就输了。(何勇海)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