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快递包装垃圾祸害不能光说说

发稿时间:2016-03-31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胶带可绕赤道425圈,快递包装材料消耗惊人,数以百亿计算的快递包装垃圾,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表示,以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测算去年中国大陆地区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其中快递业胶带的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深圳商报》3月31日)

  在当前网购快递业的迅猛扩张中,似乎到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疯狂程度,然而它所带来的隐忧更是令人吃惊,包装垃圾只是其中之一,还有大数据的丢失、上当受骗、假货充斥、验货不严,一定程度上,更是把人养懒了,运动少了,让年轻人习惯于“嘴一张、货就来”的生活方式,渐渐走进了“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尴尬境地。

  就拿快递业来说吧,作为消费者个人是带来了一些便利,可对整个社会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和挑战。一是包装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特别是这些包装的胶袋、塑料袋等都是无法降解的东西,甚至需要很多年才可能降解掉,前些年我们倡导不用少用塑料袋,如今这些节省的塑料袋,早赶不上快递垃圾的严重危害了;二是运输污染和浪费。本来一件物品可以集团运输,减少包装浪费,价格也会下降很多,现在变成小物运输自然增加了数倍的车辆运行,无疑增加了城市的拥堵和污染;三是快递哥的过度劳动,对他们身体是伤害,超负荷的工作量,今天挣了一点钱,晚年可能是要吃大苦的。时下的快递哥不仅十分辛苦,冬天顶着寒风夏天顶着烈日,而且快递业竞争压力特别大;四是为图一时方便而损掉的互动和信任机制。快递业的积压不是一天两天了,长时间收不到或者没有下文也是大家抱怨的事儿,更别说暂时不用的货随便点的“购买病”,养成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带来生活的浪费和家庭的过多支出,而且手机等信息满天飞,假货不时有,案件也发生,成为对用户的重重隐患。而且失去了很多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不利于相互之间情感的沟通,弄出如同经常开车的人找不到公交站的窘事儿。

  对网购快递业我们一方面要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正确引导。许多产品的情况根本不知道,还留下了漏洞和缺口;主张更多地进商场、入超市、到餐馆,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社会适应;加强快递业的管理和规范,优胜劣汰,减少资源的浪费。

  对于快递垃圾,建议生产一些能反复用的包装袋子、包装盒子,克服当前作坊式的快递方式,多用一些可降解的材料,减少过度包装,特别是快递公司联合起来,就象银联卡一样,互相通寄,至少比现在的“各自为政”要节省得多。总之一句话,快递业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不应留下祸害,给社会带来隐患。(练红宁)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