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商下乡:“走”的莫太急

发稿时间:2016-03-18 13: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几年前,上网购物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新鲜事。随着电商服务体系逐步下沉至村屯,上网购物、上网销售已经成为很多老百姓的习惯。电商成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发展、拉动农民增收的金钥匙,也成为青年返乡创业的新亮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农村电商仍面临配送体系不够完善、标准化程度不高、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等短板,但随着电商的不断向好发展,这些“成长的烦恼”都会得到解决。“十三五”期间,电商将成为精准扶贫和农村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而有关部门引导政策和鼓励措施的日臻完善,将使农村电商蓝海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新华网》,3月17日)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随后,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电商下乡一下子火了起来。近年来,一二线城市的电商市场已逐渐饱和,要提高这些城市的市场占有率,所要付出的成本也越来越多,农村市场已成为电商业界内竞争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为抢占农村市场先机,苏宁早在2010年就率先展开攻势,京东于2014年开启“电商下乡”,阿里则启动“千县万村”计划,随后大量的电商经济开始涌向农村。但是,尽管各种各样的宣传广告已布满农村的各个角落,各地网点也陆续开办,但受限于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电商在农村地区的进展并不理想。笔者了解到,部分经济基础差的“千县万村”农村淘宝网点生意惨淡,代购员独守空门,甚至很多代购员选择关门,另谋出路,原因就是农村网购习惯尚未完全形成,农村互联网发展相对薄弱,电商下乡,举步维艰。

  诚然,从长远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硬件条件的改善,农村电商有很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农产品加入电商将反过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但电商要开拓农村市场,首先应当从改变农村经济条件入手,第一个要首先解决的就是支付问题,因为农村的经济条件相对不太完善,受教育水平相对不高,决定了大部分人不会使用网银、支付宝等支付工具。电商其实只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属于“中介”的位置,代购员能做的可能只是“下单”这样一个简单的行为,如果代购员不是他们可以信任的人,他们更愿意接受传统的货币与实物的直接交易,毕竟这样立即获得所需品的方式让人感觉更加安全、方便。

  其次,农村人口居住相对较为分散,人口密度比城市小得多,在没有足够订单支撑的情况下,物流运输成本要远远高于城市地区。如果每个村镇都实行送货上门,所产生的单个订单的派送费将呈几十倍的增加,这是个目前暂无较好解决办法的难题,造成农村电商根本没法更好的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和愉快的购物体验,导致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在短期内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更为重要的是,电商的本质还是零售,只不过是更侧重网络推广在线成交而已,而现目前的电子商务平台还没有实现标准化,电商还处于一种“公交”的发展阶段,没有权威的机构或部门负责监督电商运行的安全性。例如,交易平台该如何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又如何保证在运输过程中不出现隐患、漏洞等等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规范化建设。

  农村地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网民增长的重要动力,是电商发展的新蓝海,电商下乡是大势所趋,这一点毫无疑义,但电商的发展步骤要符合农村的实情需求,电商下乡需强化基础建设,特别是要解决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物流困难和无安全保障等发展短板。否则,过急地推动电商下乡,有造成“拔苗助长”的危险。(文子)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