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爸爸》被叫停:电视与网络不能双重标准

发稿时间:2017-09-06 0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月初,转移到芒果TV播出的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还在为新一季节目做宣传。然而,根据三湘风纪网8月31日发布的《中共湖南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这档节目已经确定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原因是,“存在过度消费明星子女之嫌,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9月4日《北京青年报》)

  一段时间以来,从《爸爸去哪儿》始,国内明星亲子真人秀节目数量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星二代”在电视屏幕上一夜爆红,拍广告、做代言、出席商业活动……为此,广电总局在去年4月出台“限童令”,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限童令”之后,《爸爸去哪儿》转移到芒果TV播出。现在,连芒果TV都不能播出了,很多《爸》粉自然很失望。

  事实上,未成年人真人秀不光不能在电视台泛滥,在网络上也不能泛滥。早有调查称,40岁以上的消费者只是收看电视的主流人群,年轻观众流失严重。年轻观众流失到哪里去了?网络。现在不少网络综艺、网络真人秀往往火过电视。所以,未成年人真人秀即使搬到了网络电视上,仍要防止出过电视版的负面影响。

  仍要防止借网络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子女,使之一夜成名。在《爸爸去哪儿》等未成年人真人秀在电视台播出且成名之后,那些明星子女纷纷代言商业广告,轻松赚取商业利益,从而可能变得拜金而功利。他们甚至走进娱乐访谈、娱乐报道等节目,接受媒体对其天真天性与私人生活进行深度“挖掘”,这很难说是那些明星子女真正需要的成长养料。在网络播出,那些“星二代”也会影响更多未成年人与家长的价值判断,误导更多未成年人与家长追求一夜成名。

  不管是播出平台如何变化,未成年人真人秀节目为吸引关注,为追求收视率,很难做好保护未成年人隐私与权益的功课。有的节目制作者有意通过不实的报道、虚假的宣传,炮制孩子之间的“早恋”假象。有的节目制作者故意通过断章取义的剪辑与呈现,制造孩子们的不良行为或孩子们之间的矛盾,使得本来温馨的节目几乎变成了“宫心计”,没有童真可言。将孩子当成人一般过度娱乐,就是对孩子们的伤害。

  不管是电视播出,还是网络播出,对未成年人真人秀这些做法,不少演艺界有识之士早就指出,这是为赢得收视率而没有良知地娱乐,是在让未成年人为电视台、网络与节目制作机构赚钱,是在让观众消费未成年人的童真,会给未成年人的身心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所以,《爸爸去哪儿》即使转移到芒果TV播出,仍被叫停,并不过分。那些贩卖隐私、消费童真、带有商业经营性质的未成年人真人秀,不管是网络还是电视荧屏,都应该拒绝。广电总局曾对网络剧审查做出一系列规定,内容标准统一,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行。这一条,也应该适用于未成年人真人秀及其他网络综艺。现在,网络版《爸爸去哪儿》被叫停了,其他价值观导向有问题的网络节目,离这一步还远吗?(李秀荣)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