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电商售药,叫停了事?

发稿时间:2016-08-02 0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多消费者发现,天猫医药馆8月1日停止了药品的在线交易。因为从当日开始,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期正式结束。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下发通知,要求试点企业于8月1日起停止在线药品交易功能。(8月1日中国广播网)

  天猫医药馆关门打烊了。试点期结束也好、试出了问题也罢,这种关张了事的姿态,还是引发了民意的质疑。相关方面的口径,也是挺有意思的:早在今年儿童节左右,电商售药全面叫停的传闻四起,食药监总局回应称是各省局的地方动作;然而,眼下的《中国医药报》报道披露,食药监总局分别通知河北、上海、广东的食药监部门,“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

  2013年试点,2014年“征求意见”,再到2016年叫停,据说是“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不过,这样的说辞,多少有些不太圆满:第一,在互联网+医药的背景下,网售药物如网约车一样,是挡也挡不住的大势所趋。其方便患者、拉低药价等现实功能,令更多网民成为其拥趸。此时叫停了事,难免有点因噎废食的意思。第二,网络监管最忌讳的,就是“大棒政策”。疫苗事件、毒胶囊事件此起彼伏,而网上售药相对较为平静。按理说,网售药物的脉络线索,自然比实体店更“有迹可循”。在身边大小药房花式违规司空见惯的时候,却对网售药品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这是什么逻辑?

  当然,监管部门对网售药品敏感而担心,也算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下面这组数据: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药品流通行业销售额达到1.66万亿元。去年商务部直报系统医药电商销售总额达476亿元,其中B2B市场规模达444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93.3%;B2C市场规模达32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6.7%。发达市场国家网售药品成为常态的时候,我们却在试点后直接以叫停的姿态关上了在线交易功能,或者说在按下“暂停键”的时候却未能拿出接续的科学版本,这对于公共管理来说,显然是件遗憾的事情。

  实际上,天猫医药馆的门关上后,诸多“后门”依然洞开着。在百度检索“网上药店”,跳出的有效连接数以千万计,从常用药品到治疗慢性病的各类药品一应俱全,其中,处方药和声称为“进口药品疗效神奇”的药物亦不在少数。天猫的资质问题,相较于网络黑店的安全问题,可能都不能算多大问题。可见,真要肃清网售药物问题,除了管好大网商平台,还得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等规定落实在互联网交易的方方面面。

  电商售药,最好还是别叫停了事。无论是培育医药电商市场,抑或是长久维护消费者权益,监管练好内功,市场建好秩序,药品在哪里交易,又有什么天大的差别呢?(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