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二十二》作表情包是在亵玩历史

发稿时间:2017-08-23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以“慰安妇”为题材的纪录电影《二十二》自8月14日上映以来,在上周六成功破亿,刷新了国产纪录片的票房纪录。创作者以严肃的态度、人性的视角走进这些慰安妇幸存者,平淡、舒缓的镜头下轻轻揭开了历史的创痕,这部低成本、题材特殊、本不被市场看好的纪录电影获得了民众的强烈关注,人们自发走进影院,支持这部纪录片,该片票房和口碑大获成功,也引发大众对历史的回顾和反思。

  而电影《二十二》尚未下档,其人物截图就被制作成了表情包。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网络流行语。哀伤的人物配上调侃、玩笑的文字,瞬间冲淡了痛苦的回忆,无异于在这些老人们的伤口上撒盐,故引起网友们的强烈义愤。

  表情包属于一种表达特定情感的流行文化。以搞笑的文字、夸张的构图呈现多元的表情。然而,不是任何人物、影视都适合做成表情包用以娱乐的。用《二十二》中的人物作表情包,轻则而言,是对历史的无知,缺乏基本的历史常识及对那些受害人最基本的尊重,重则而言是在亵玩历史,违背网络创作的道德规范和人文标准,伤害到国人的民族情感。

  QQ空间很快发布道歉声明,《二十二》相关表情包也快速下线,但类似恶搞历史的前景并非孤例。2014年,两名年轻男子,摆出各种“不雅”姿势,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的群雕合影,引发众怒;今年前不久,广西宾阳黎塘镇两个男子身穿日本军装在宾阳高铁站作秀,被群众围堵……一系列丑陋表演说明,一些人不辩良莠,失却底线,把脑残当个性,把耻辱当道具,漠视民族苦难历史,践踏民族情感,败坏公序良俗,理当受到舆论的抨击与道德的谴责。

  “在最后这个时刻,我们,可否停下匆忙,给她们一次最深情的凝视。”用《二十二》作表情包事件再次说明,加强国史教育、培养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非常重要。勿忘国耻,警醒后人,铭记那段耻辱的历史,凝视那些远去而不屈的灵魂,增强民族认同感,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我们不仅仅是在批判一个小小的娱乐苦难的表情包,而是在守护人类的良知与道德的圭皋。(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