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二十二》:以她们的名义牢记历史

发稿时间:2017-08-18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4日是第五个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当天,反映日军“慰安妇”幸存者生存状态的纪录电影《二十二》在全国公映。这部纪录片上映两日后,排片从1%到4.9%,截至15日,累积票房已达到1547万,两天内36.3万人走进影院……很多观众通过明星们的微博和央视等各大媒体的报道了解到此片,一时间,这部本来极小众的《二十二》“火了”。(8月18日 《华西都市报》)

  《二十二》是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我们确实需要这样一部纪录片,来记住那些女性的血泪人生。在日军的侵华战争中,那些饱受屈辱的女性受到了非人的对待,有的被摧残致死,有的只能活在冷漠和羞辱里。即使后来日本投降了,那一段活生生、血淋淋的历史,也让受害者在心理上煎熬一生。比如一位幸存者在后来漫长的人生中,看到电视剧中的日本人,依然会感到害怕,可见侵略者所犯下的罪恶有多么深。

  记住那些女性的血泪人生,其实就是记住日军的暴行,记住屈辱的历史,记住民族的伤痛。据新华社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约40万名亚洲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其中包括逾20万名中国妇女。可以说,“慰安妇”也是日本侵略事实的产物,也是日本侵略的牺牲品。随着那些受害女性的故去,“慰安妇”正在成为消逝的历史,我们必须凝视和记住那段历史,记住日本的侵华铁证。记住历史,铭记耻辱,才会知耻而后勇,才会奋起。

  拿什么来记住“慰安妇”的血泪人生,记住她们以及我们这个国家、民族受到的屈辱与伤害?拍纪录电影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路径。所以,我们要感谢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创作人员的热血付出,他们秉持人间道义、爱国情怀,历尽艰辛,为公众奉献出一部题材特殊、与主流商业无关的纪录电影,在文艺作品大多“向钱看”的当下,这是多么难能可贵?我们也要感谢那些在《二十二》中出镜的老人们,用她们的讲述为我们留下了活的记忆。

  《二十二》最终获得公映许可证,彰显了相关部门直面历史、对未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这也是对日本否认或美化侵略历史的有力回应。正如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所期望的,“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能走进影院,去触摸一下战争的伤痕,去思考如何捍卫和平……历史看似已逐渐远去,但其实又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有每个人都为它做点什么,才能让惨痛的战争记忆不再重演”。期待记住历史的良心之作再多一些!(何勇海)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