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二十二》的灵魂洗礼,穿日军服的无脑作秀

发稿时间:2017-08-14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也是80后导演郭柯执导的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正式在全国公映的日子。有媒体称,如果要去看《二十二》时,可能还需要备点纸巾。因为它或许会让你情不自禁地流泪,甚至心情沉重。(8月14日 新华网)

  《二十二》这部“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终于“生”出来了,其既让人欣慰,又让人忧伤。欣慰的是将会有更多人关注这些“慰安妇”幸存者,记住她们,帮助她们,这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忧伤的是该片用平静的影像揭开了我们那块历史的伤疤,影片越是平淡,那份刺骨的触动越是强烈,而我们只能在历史的苦难面前,徘徊、思索。再将欣慰与忧伤揉在一起,送到心坎里,得到的便是灵魂的洗礼。

  虽说该片只有1%的排片,但并不妨碍大众的关注和支持。演员张歆艺在低调资助100万后,近日又发动圈内好友帮忙宣传,冯小刚也在微博呼吁大家关注此片。在7月点映时,该片也获32099位热心民众众筹。可见,有温度并直击人心的电影题材是能够被公众重视,其自身也应该坚守。

  电影的简介里说:“在最后这个时刻,我们,可否停下匆忙,给她们一次最深情的凝视。”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里,很多人都表达了想看《二十二》的诉求,也有很多人在抒发内心的触动与共鸣;在电影院里,不仅看电影的过程中平静如水,在电影结束后,仍有很多观众静静坐着,好像在等待着什么,思考着什么。这些都是现实版的深情凝视,也是现实给予《二十二》最佳的回应与答案。

  电影拍摄时,中国大陆慰安妇幸存者还有22位在世,如今仅剩14位。她们正在随着时光逝去,但我们还在。她们没有等到日本人的道歉与赔偿,但我们可以继续等,继续为前人苦难“抗争”。因此,我们看过电影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开始。要继续帮助“慰安妇”受害者,为生者提供实际的物质方面和精神层面的帮助,为逝者也要讨说法,以告慰在天之灵。这便是我们后代人的使命,也是对灵魂洗礼的延续。

  最近还有一个新闻,广西宾阳黎塘镇两个男子身穿日本军装在宾阳高铁站作秀,被几百群众围堵。目前,两名男子已被拘留。后此事,这两男子只因“想当网红”,于是穿日本军装高铁站作秀,其中一人是聋哑人。前段时间,也有4男子穿日军服在上海著名抗日遗址拍照,引起舆论暴怒。

  在全民“勿忘历史,警钟长鸣”的精神思潮下,还有人“无所谓”,随意穿日本军装作秀与拍照,把“娱乐化”都搞到了历史头上,可谓无脑、奇葩。这种无脑作秀,暴露了他们对历史和先辈的亵渎和对底线的践踏,也是对我们当代人和后人的挑衅。对于这些人的处罚,除了拘留外,也应该让他们看看《二十二》和《南京南京》这类电影,让他们的丑恶灵魂好好洗礼下。

  不过,这些奇葩个例的出现,也说明了现在对那段沉痛历史的宣传教育还不够,不透彻,类似《二十二》的灵魂洗礼还是太少。也要认识到,这样的灵魂洗礼是社会的“刚需”,不仅是客观需求,主观上的需求也很强烈,从《二十二》在社会层面掀起的波澜和引发的公众共鸣就能看出。那补上这一“刚需”,便是责任。

  “铭记历史,警醒后人”绝不是一句空话,而应镌刻在每一位国人心里,成为永不消逝的印记。鲁迅先生写到当年在旧时代的纪念是“为了忘却”,而我们在新时代的纪念就应是“不敢忘却”,并要将其作为诚挚追求。(王彬)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