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特”又一次通话,所为何事?

发稿时间:2017-08-13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风云际会,共商天下大事。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至今,“习特”两人先后在美国海湖庄园与德国汉堡举行了2次会晤,通话通信共达8次,可谓互动之频繁。这不,8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通话。距离上个月汉堡会面后仅35天,这次通话,“习特”两人商议了何事?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在风云巨变的国际环境和多极化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与国之间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合作已然成为国家之间最重要的生存发展方式。2016年11月14日,习近平致电特朗普祝贺其当选美国总统时就指出:“中美建交37年以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今年4月7日,中美元首在美国海湖庄园会晤期间,习近平也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的大变化、大调整、大变革,中美作为世界上第二和第一大经济体,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美国离不开中国的巨大市场和不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国资本,中国也需要美国优质的生产要素为经济发展服务。中美合作对世界格局稳定和和平发展大业具有重大意义。站得高望得远,致力合作,妥处分歧,是中美两国政治家必有的担当。世界很大,美国不可能遗世独立,与其用零对话、冷战或是打压抵制来处理两国之间的关系,不如理性的选择合作共赢的方法。“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是愚夫的选择,美美与共,合作共赢才是智者之选。

  国事访问重要。这次通话中,习近平指出:“我同总统先生上个月在德国汉堡举行了很好的会晤。我们作为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对中美关系发展十分重要。双方应该继续按照我和总统先生达成的共识,加强对话与沟通,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心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方重视总统先生年内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两国工作团队要共同努力做好准备工作。”特朗普表示,“很高兴汉堡会晤后再次同习近平主席通话。我同习主席就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两国加强各层级和各领域交往十分重要。当前,美中关系发展态势良好,我相信可以发展得更好。我期待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如今,人类文明可谓空前繁荣,但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文明也正面临着空前挑战: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疾病流行、恐怖主义等,这些问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两国领导人的沟通与对话,对解决全球问题显得尤为重要。“习特”两人通过对话与沟通,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在个人层面保持稳定关系,有助于推动中美两国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沟通。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就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理应树立担当意识和大国风范,为推进国际合作发挥应有作用。特朗普上任已有一段时间,其政策陆续出台,执政风格,执政意图日益为世人所共知,打什么牌出什么招,也被人们所摸清。我们重视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增进了解才能理解,避免误判;促进合作才有共赢,做大共同点;坦诚相谈,说清要害,明确底线,双方共同的核心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在分歧领域,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更进一步,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也应是中美两国的作为。要指出的是,中国举和平、发展、稳定的旗帜不会变,中国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不会变,中国走自己道路的信心不会变,中国要强起来富起来的意志不会动摇。中国讲仁道、王道,中国也会深知“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的道理,何时用、何处用,主动权在中国。居安亦知危,习近平有全球视野、战略定力,有丰富的经验,一定会把中美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朝鲜半岛和平重要。在此次通话中,习近平、特朗普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美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当前,有关方面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对话谈判、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中方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方保持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特朗普表示,“充分理解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一直以来,朝鲜半岛核问题深受世界各国的关注,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多次会面和通话中,几乎都谈及朝鲜半岛局势。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为促谈促和作出了独特巨大贡献。朝核问题的根是美国,解铃还需系铃人。朝鲜应该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应该暂停大规模军演和部署“萨德”,通过“双暂停”让原本就紧张复杂的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下来,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通过平等协商,共谋半岛长治久安之策。祸从口出,管住嘴巴,不相互刺激,避免误判,尤为重要。中国的立场众所周知,和平协商对话,不生乱不生战。凡是促谈讲和的支持,凡是言战言斗的反对。凡是谋求单方利益而损害中方利益的坚决反对。

  无形的电波联通着大洋两岸,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沟通对话必为稳定全球局势注入满满的动力。我们期待“习特”两人的再次会晤!(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