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战狼2》不能成为未成年人保护负面教材

发稿时间:2017-08-14 10:41:00 作者:舒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现象级大片《战狼2》,自上映以来引发全民观影热情。5天破6亿,16天41亿,19天45亿……这部“超燃劲爆”的影片,不仅不断刷新国产电影票房记录,而且成为时下最热门的焦点话题。毫无疑问,《战狼2》在主旋律把握和商业诉求的平衡上做出了极为成功的探索。

  但我们在为国产电影崛起而骄傲的同时,也为《战狼2》存在的问题感到遗憾。近日,就有舆论指出,《战狼2》燃爆的另一面,是过于直接的血腥暴力,爆头、刀刺、屠杀等场面比比皆是。《战狼2》的主题是邪恶势力人性泯灭,正义最终战胜邪恶,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影片却借助了太多的血腥镜头来表现。这在成年人看来或许不是问题,但正值暑假,《战狼2》很大部分观影群体是未成年人,他们认知、心智不成熟,好奇心重,辨别能力弱,模仿能力强,成年社会很容易过滤的电影暴力血腥内容,可能对他们产生负面精神影响。而片方和影院更没有一点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任由这样的镜头频繁出现。票房火热的《战狼2》,某种程度上成为了未成年人保护的负面教材。

  大众文化繁荣的今天,影视作品在青少年精神成长中影响甚大,有鉴于此,2016年11月,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其中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国家鼓励新闻、出版、信息产业、广播、电影、电视、文艺等单位和作家、艺术家、科学家以及其他公民,创作或者提供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作品。同时,第三十四条规定,禁止任何组织、个人制作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赌博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以及网络信息等。具体到电影上,尽管中国电影目前并未明确设立分级制,但相关法律的精神是明确的:那就是影视作品必须注意给予未成年人充分的保护。

  事实上,之前不乏这种有意义的探索先例。今年3月,《电影产业促进法》开始施行,电影《金刚狼3》国内公映时,制片方特地提供了观影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的陪同下观看。而且有影院在确保“家长陪同观看”上在观影协议和购票准入上做出了细化跟进。不怕影响潜在票房,不在未成年人成长上留下遗憾,《金刚狼3》的尝试值得借鉴。一部舶来的好莱坞电影尚能做到如此,我们自己的作品不能拖后腿,而且要在关爱未成年人方面走的更远,为未成年人观影做出专门考量,在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上更加精细用心。

  作为大众文化产品的电影,必须对数量巨大的未成年人的成长负责。越是有影响力的艺术作品,越是要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价值最大化。《战狼2》已经公映19天,部分镜头对未成年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且无可挽回,希望接下来片方和影院能严格贯彻相关法律精神,确保未成年人观影时有家长陪同,消解对他们心智上的潜在不利影响。同时,希望《战狼2》能成为一个经验教训,启发后来的中国电影人在未成年人保护上有更多的作为,共同开创中国电影不光追求票房也为未成年人考虑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舒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